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研究生党总支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党建工作 - 研究生党总支 - 正文
媒体评烈士纪念日:烈士活在我们心中的纪念碑里
时间:2014-09-30    点击数:

“我爱五星红旗,因为那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这是我们每个人小时候学到的第一课。

  小时候的清明,学校总会组织我们来到烈士陵园。儿时的我们并不能完全理解,那些在冰冷石头上黑白的照片意味着什么。我们只记得老师说,他们是最伟大的人。我们默默献上自己做的小白花,我们记得那时烈士陵园里的白玉兰总是纯白得让人心生敬意。

  我们一天天长大,成家立业,为人父母,当我们手捧生命,我们才真正明白,生命珍贵得足以让人忘记一切。

  享受着生命带给我们所有的欢愉,我们生怕一点点损伤让我们痛苦,我们活得小心翼翼。我们很难想起老师们说的伟大,想起那烈士陵园一张张照片。

  然而,当危险来临的时候,当暴徒袭击的时候,当洪水肆虐的时候,当地震无情的时候,当无数人再次用自己的生命书写着英雄故事的时候,蜷缩在生活角落里的我们应该明白——有一种事情叫做牺牲,有一种人叫做烈士。

  2014年9月30日,这是建国65年以来第一个烈士纪念日,这是对2000万英魂的祭奠,这更是对13亿人的唤醒。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一个有英雄的民族,却不懂得尊重、纪念的民族,同样是可悲的民族。

  曾经在延安四八烈士陵园里,看到烈士纪念碑上这样写着“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这九个大字在洁白的汉白玉纪念碑上直击心魄。

  在这个将荣耀曲解为财富的时代,烈士们告诉我们什么才是不朽的荣耀,那就是为了人民而牺牲,为了信仰而壮烈。

  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副军长吴国璋烈士的儿子吴继璋说,设立烈士纪念日就如同建立一座无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将成为中华民族血脉相传的一个载体。

  如果说活下去是生命的需要,那么牺牲则是生命超越时间的意义。我们应该一代代地告诉我们的孩子,世界上有一种人是最伟大的:他们敢于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和平、幸福、和希望,他们证明了生命实际可以在精神中不朽。

  鲁迅先生说:叛逆的猛士出于人间;他屹立着,洞见一切已改现有的废墟和荒坟,记得一切深广和久远的苦痛,正视一切重叠淤积的凝血,深知一切已死,方生,将生和未生。

  生与死是人类的宿命回环,然而伟大的人们让生有了意义,让死有了价值。因为有了死,才有生,一如死寂的寒冬酝酿着春天的生命,诞生的荣耀存在于死亡的壮烈。

  当我们的国家在历史的大河中前行,我们需要英雄的意志,需要对生命更崇高的理解。对于优裕生活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敢于牺牲是一个太遥远的表达。然而我们的民族依然需要英雄。以国家意志来张扬英烈的牺牲精神,除了表达对烈士的尊崇和怀念,很重要的是借此唤起民族的英雄主义精神。

  “我们浴血而来,我们将魂归烈士。终极判断,军人血脉的源头是牺牲,军人精神的归宿是烈士。”这是一个军人的文章中写到的。

  我们,活在烈士创造的信念里。

  烈士,活在我们心中的纪念碑里。


转自 人民网

http://society.people.com.cn/n/2014/0929/c136657-25761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