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研究生党总支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党建工作 - 研究生党总支 - 正文
13亿人的公祭: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时间:2014-09-30    点击数: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30日是中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举行公祭。

上午,身着深色服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小号手吹响了烈士纪念日号角。领导人们同现场各界代表高唱国歌、肃立默哀。少年儿童面向纪念碑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礼兵将九个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习近平等领导人登上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随后,习近平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

一个月前,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官方透露,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

舆论认为,设立烈士纪念日,是以国家最高礼仪表达对英烈的铭记,可以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纪念活动也在全国展开。

在京郊的李大钊烈士陵园,人们在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汉白玉雕像前鞠躬、献花。上世纪初,他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之一,他后被北洋军阀杀害。临刑前他说:“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

约一千人在河南兰考县的焦裕禄烈士纪念园参加纪念活动。50多年前,时任县委书记焦裕禄在贫穷的兰考治沙扶贫,赢得民众的热爱。他病逝后被追认为烈士。

焦裕禄烈士纪念园管理处副主任张继焦说:“我们来纪念,就是不忘今天的幸福从何而来,并向那些真正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好党员学习。”

在南京紫金山麓的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八位烈士的九位亲属一早就来悼念。75岁的苏婉在纪念碑前三鞠躬。她的父亲被称为“飞将军”,1940年曾驾机远征日本,撒下万张和平传单。

公墓旁的黑色花岗岩纪念碑上,用中、俄、英三种文字镌刻了二战期间在中国牺牲的3000多名中、美、苏航空烈士的名字和生平事迹。

30日一早,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的医护人员排着长队,次第将手中的菊花放在院内叶欣烈士的汉白玉半身塑像下。现场有人朗诵诗歌:“你走了,依然会有战争,依然会有阴霾,别怕,我在,我在,我们都在……”

2003年“非典”袭击中国,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在疫情一线连续奋战近两个月,染病去世。在中国大陆因“非典”死亡的340多人中,三分之一是一线医护人员。

在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口,途经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的大车司机为他鸣笛致哀,一些人还按藏族传统撒风马纸祈福。这可能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烈士纪念碑。

20年前,藏族基层官员索南达杰为保护濒危的藏羚羊被盗猎者杀害,他的事迹因一部电影在中国家喻户晓。索南达杰牺牲后,骨灰撒在了他生前守护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他的儿子索南旦正继承了父亲的事业。

在互联网上的虚拟纪念馆,悼念者为张志新烈士点燃香烛,送上鲜花。张志新在“文革”中因为替刘少奇辩护、反对个人崇拜而被迫害至死。“文革”结束后,张志新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烈士纪念日追思张志新,是时代的需要和进步。”曾采写关于张志新长篇通讯《一份血写的报告》的《光明日报》记者陈禹山告诉新华社记者,“张志新追求正义、坚持真理,她无愧英雄的称号,是社会的良心所在。”

中国民政部门目前每年认定约300名烈士。去年新认定的烈士包括在芦山地震救援中被落石击中丧生的女志愿者汪策,以及上海两名在救火现场牺牲的“90后”消防员。他们的事迹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

在海外,还有多处中国烈士的陵园,已有多位中国维和部队人员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人们也来到他们的纪念碑前祭奠和缅怀。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王伴青30日在江西吉安市白鹭公园的烈士纪念塔前肃立。2004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王伴青就建议设立“革命烈士节”。

“一等十年,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他说。

王伴青表示,他现在的目标是关注烈士子女和后代的生活状况,帮助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执笔:桂涛;参与采写记者:易凌、谈昦玄、傅双琪、李云路、张兴军、沈洋、徐扬、李琳海、李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