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研究生党总支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党建工作 - 研究生党总支 - 正文
2014级科硕7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次民主生活会议
时间:2014-11-24    点击数:

近几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精神文明层面也不断涌现新的理论体系,指导着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这其中的代表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形成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并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学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开始深入探讨。200710月,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指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2011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任务。提炼和概括出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2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首次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来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2013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目标,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时代背景的生动体现,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伟大动力,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党员大学生来说,用这一精神武装头脑很有必要。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加强了知识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20141121日中午,科硕七班会计专业同学下课后在计算机学院204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民主生活会议,财政专业同学闻讯而来,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会议交流讨论,会议由科硕七班党支部副书记陈宣同学主持。会议气氛活泼而又不失庄重,大家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感悟。

会议一开始,主持人陈宣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要求从国家层面来说的,说明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什么样国家,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从社会层面来说的,告诉我们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在建设这两者的过程中对我们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说明我们个人需要在这一过程中贡献什么样的力量和达到什么样的精神高度。

学习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后,大家针对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陈世来同学认为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从社会层面的诠释来说很是契合,我们需要的建设的正是让人民享有一个自由平等的社会,保证社会的公平公正,让百姓享有法律的保护,让人民安家乐业;丁茜菡同学认为,从我们个人层面来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这种价值观,我们国家的经济三十余年高速发展,但是很多人的诚信水平却急剧下降,市场上的欺诈、蒙骗行为屡见不鲜,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诚信社会的建设,倡导建设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对于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很有必要。财政学专业唐飞同学则从自身经历角度谈了谈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他结合自己上当受骗的经历,认为我们社会最需要弘扬的公德就是诚信,如果每个人都不诚信,人和人之间就无法建立信任,一方面社会经济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另一方面人和人之间的疏远导致社会的矛盾就会积压,也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吴丽君同学认为,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们大学生的要求来讲,我们首先应该做到培养爱国精神,保护祖国的尊严,同一些危害祖国的行为作斗争,具体到生活实践中,我们在学习与日常生活中都应该做到诚实守信,不欺骗他人,同时友善待人接物,与同学朋友保持良好关系,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晓艳和财政学张惠等几位同学都对我们大学生应当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大家讨论活跃,纷纷表示同意几位同学的看法,会议民主气息十分浓厚。

学习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后,班长陈世来同学和党支部书记陈宣同学就班级的其他日常事宜进行了安排,完成会议的所有议程后,会议圆满结束。

14k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