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规章制度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课程组管理考核办法
时间:2014-11-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对课程组建设的监督与管理,深化本科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促进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优秀本科生教学团队,根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课程组建设及课程负责人制度实施意见》(武大经管函[2011]7号)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课程组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武大经管函[2011]8号),特制定学院本科教学课程组管理考核办法。
一、课程组管理
1、课程组建设实行组长负责制。课程组组长由具备该课程组相关课程授课经验的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一位教师原则上担任一个课程组的组长。课程组组长由个人申请,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学院聘任。课程组组长任期两年,到期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考核。考核合格的,可连任;考核不合格的,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重新推荐,报学院审核。
2、课程组成员由相关专业教师和实验教师构成,一位教师可申请加入不超过三个课程组。课程组成员由个人申请,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3、课程组成员如需调整到其他课程组(包括加入或退出),由所在课程组组长与相关课程组组长协商,并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
4、由学院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专业发展情况、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工作需要,提出新建课程组、调整(或撤消)已有课程组的方案,并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二、课程组组长工作职责
1、根据学院统一工作安排,于各学期初制定本学期本课程组的教研活动计划,具体包括:教学大纲编写、课程教学日历制定、集体讨论备课等工作的人员和时间安排;教学法研究、观摩教学及教学经验交流的次数和内容安排;期中、期末考试计划和命题人员安排等。
2、安排专人负责课程简介、教学大纲的编写,并组织集体讨论通过,在正式开课前一周内提交课程简介(附件一)和课程教学大纲(附件二)电子文档至学院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存档。
3、组织承担课程的课程组成员制定相关课程的教学日历,督促课程组成员按实际课表填写统一格式的教学日历(附件三);在开课后的两周之内由课程组组长审核后分别以电子文档和书面材料(一式两份)两种形式提交至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存档。
4、负责课程组教学资源建设:组织进行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安排专人负责课程网站建设,鼓励师生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和指导。在正式开课前一周内向学院提交课程网站建设及应用情况表(附件四)电子文档。
5、安排课程组教师开展教学经验交流,组织课程组内的观摩教学,协助院、系做好教学法研究工作。上述活动内容可根据需要灵活安排,但每学期应至少组织二次。每学期末,向学院提交课程组研讨活动资料(附件五)。
6、指定专人为期中、期末考试统一命题;组织期末集体阅卷,保证试卷评阅规范,统一评分标准,安排好成绩登录工作。
7、协助学院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制定课程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程组成员教学任务,要求每个课程组成员在一个学年内必须承担相应课程的教学任务。
8、组织课程组教学研究与改革: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教学研究与改革,推进课程组教师研究、撰写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论著,促进教学研究和改革的最新成果应用到课程教学中。
三、课程组成员工作职责
1、课程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课程组的日常活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课程组组长布置的各项任务,服从课程组整体工作安排。
2、在同一学期同时承担不同课程组课程教学的教师,在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和保证完成课程组交办任务的前提下,交叉参加所在课程组的活动。
3、课程组成员在一个学年内必须承担相应课程的教学任务,55岁(含)以下教授的授课时数至少为该课程总学时数的60%。
4、课程组成员不得无故推脱或拒绝接受学院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安排的教学任务;在接受教学任务后,不得无故改换教学任务,否则,将认定为教学责任事故。
5、按时提交承担课程的教学日历等资料,推动承担课程的教学内容更新,努力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授课质量。
6、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努力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课程组考核
学院对课程组每学年考核一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学年根据课程组组长工作职责和课程组成员工作职责,综合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同行评价等教学评价情况,对课程组教学效果、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考核合格的课程组应继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学院对考核合格的课程组继续划拨课程组建设经费,并对课程组组长进行表彰;考核不合格的课程组,学院将停止划拨建设经费,视情况重新改组课程组。
五、附则
1、本办法自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之日起实施。
2、本办法由学院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日
附件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开课学院:
开课学期: 授课对象:
分: 课程负责人:
课程简介:
包括内容:教学目的,主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开设时间(如已开设三年,或新开课)
课程考核:
材:
参考书目:


附件二
《****》课程教学大纲(黑体三号)
课程代码:(宋体五号)
课程负责人:(宋体五号)
课程中文名称:(宋体五号)
课程英文名称:(Times New Roman五号)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必修/专业基础选修/ 专业必修/专业选修/通识教育课程(选其一)
(宋体五号)
课程学分数:(宋体五号)
课程学时数:(宋体五号)
授课对象:(宋体五号)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宋体五号)
一、教学目的(黑体五号)
(宋体五号)
二、教学要求(黑体五号)
熟悉“*******”,掌握“*******”,重点掌握“*******”。(宋体五号)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黑体五号)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宋体五号)

四、教材与参考书(黑体五号)
材:书名(版次),出版社,作者,出版年份(宋体五号)
参考书:[1]书名(版次),出版社,作者,出版年份(宋体五号)
[2]书名(版次),出版社,作者,出版年份(宋体五号)
五、考核方式(黑体五号)


附件三
武汉大学200 200 学年度第 学期教学日历
课程: 学院(系): 专业: 班级:
学分: 必修、选修)讲课: 学时 习题课: 学时 实验: 学时共计: 学时
周数: - 考核形式: 答疑时间、地点:
/月
/月
练习内容及时数
实验(上机)内容及时数
课外作业或参考书说明
(教 称)
习题课、课堂讨论、测验等
课堂时数
课外时数
课堂实习(实验、上机)内容
课堂时数
课外时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其它:
本课程主讲教师 教研室主任 院系负责人


附件四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课程网站建设
及应用情况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课程负责人
课程网站建设
联络员
课程网站建设计划(何时启动,何时建成)


附件五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课程组集中研讨
活动日志

课程组名称
主持人
记录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参加者签到
活动主题
活动记录(不少于500字)

备注:请课程组务必做好每次研讨活动的记录和相关资料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