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第四届武汉大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分论坛的通知
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学院各系、所、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结合学校2023年“学科建设年”发展主题,武汉大学第四届“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在全校组织开展论坛活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与目标

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也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关键。本届论坛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通过学习和讨论达到以下目标:深化理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研讨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构建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学院学科建设实际,推动跨学科交叉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贯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系统构建高层次人才阶梯式发展支持体系;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强化教师教书育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大先生的责任担当。

二、论坛内容

本届论坛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结合以下内容开展交流工作:

1.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内涵、拔尖创新人才的核心素养和能力、选拔培养路径、模式、质量评价标准。

2.本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研究。结合“四新”建设和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围绕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国家急需专业人才培养、本科卓越人才培养,探索构建高质量本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3.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面向培养适应未来发展变革的创新型人才,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力量,深入探讨深化跨学科交叉融合,建立多层次、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4.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模式研究。从研究真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深入推进以课堂为中心教学改革,引导和支持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优化课程体系,探索形成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5.开展以数字化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深入分析教师在数字化教学中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

三、论坛方式

1.学习交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研究本年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学习参考资料,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2.专题报告。邀请全球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前沿讨论班,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讲座报告,介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

3.座谈研讨。分别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针对学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实施组织研讨和交流,征集各方意见,研究解决问题。

4.个别访谈。选取有代表性的教师、学生,围绕讨论议题开展深度访谈。

5.教学共同体活动。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研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

6.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思考和研究,围绕论坛主题撰写高质量论文。

7.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学院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本次论坛活动的宣传,积极开展学院之间的经验交流。

四、论坛时间安排

本年度的“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分为学校主论坛、学院论坛和各系(所)办分论坛三个部分,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五、其他事项:

1.各系(所)办应按时提交论坛活动总结、论文(未公开发表,教师论文不少于1篇、学生论文不少于1篇)的电子版,以上材料发送至邮箱172780767@qq.com。

2.学院对论文进行初评排序,并择优推荐到学校参评优秀论文。

3.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学院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优秀论文奖等,并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进行展播、对优秀论文结集公开出版。

4.学院论坛联系人:王刚,联系电话027-68752884。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