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申报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全院师生: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是学校推动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融入教师科研团队的最主要的载体。根据《关于申报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武大本函〔2022〕95号),现就学院2023年大创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大创项目是面向本科生的、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自主科研训练活动,分为国家级(重点和一般)、省级、校级三个级别,包括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三种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管理与组织

1.管理周期。大创项目实行预立项管理,周期为1年(2022年9月-2023年9月)。包括“申报-预立项-中期检查-正式立项-结题验收”等管理环节。

2.管理部门。本科生院为大创项目的统筹管理部门,各学院和专项所在单位(简称“项目单位”)负责具体过程管理,包括选题推荐、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

3.管理系统。项目管理各环节均在信息门户——新本科教务管理系统——“大创项目”模块中进行,网址:https://jwgl.whu.edu.cn/。学生、指导教师操作指南见附件1。

三、项目申报

1.项目选题。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生产一线进行选题。项目选题可以来自教师的在研科研项目,也可以是学生自主命题。原则上,国家级项目的选题应来自教师的在研科研项目。

学校面向全校教师共征集了853个在研科研项目选题,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面向全院教师征集了72个项目选题。学生可在管理系统中查看选题和指导教师信息。师生经双向选择确定指导关系后,学生即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始项目申报。

2.项目团队。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本科生。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的团队成员应全部为本科生,且不超过3人。创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可以有研究生参与。每位学生同一年度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鼓励跨专业组队。毕业年级学生可结合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申报,但须在毕业前提交结题材料。

3.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位指导教师每年新增指导项目不超过2项。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创业实践项目必须配备具有丰富创新创业经验的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导师各1名。

4.项目资助。学校设立专门经费支持大创项目。学生所在学院、各项目单位、指导教师应提供必要的配套经费、软硬件设施等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5.时间节点。2023年大创项目管理各环节时间安排如下:

2022年7-8月,学生联系指导教师,开展选题、组建团队、完成项目申报书并提交。

2022年8月29日前,指导教师完成审核。

2022年9月7日前,学院完成项目审核。

2022年9月中旬,学校复核、公示预立项项目名单。

2023年2月,组织项目中期检查、正式立项、资助。各项目单位组织中期检查,排序,公示。学校进行复核,确定项目级别(国家级重点/一般、省级、校级),公示,发文,资助。

2023年4月,组织遴选、推荐近几年的优秀国家级项目成果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23年9月,组织结题验收。各项目单位组织结题验收,排序,公示。学校进行复核;组织各项目单位排在末位的、验收合格的国家级项目进行答辩;公示验收结果,发文。


联系人:王老师,电话:68754565

QQ群号:613050053(2023经管大创申报群,需实名加入)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