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物流管理专业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9月22日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9位老师(海峰、许明辉、戴宾、张光明、冯华、刘开军、陈志刚、柯剑男、李彬)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教研室“教与学的革命”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主题,对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及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主题进行讨论。

一、分析调研结果,助力课程设置

2018级物流管理本科班导师柯剑男介绍了班级同学对专业学习的调研结果。倾向继续深造的学生偏好数学、计算机等课程,在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等课程中收获较大,而其他学生偏好案例分析,认为数学类课程较难。张光明老师认为,学生的需求各不相同,一门课程无法满足全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教师在教学时要思考课程内容需要侧重哪一方面、要兼顾哪些知识,以及如何在不同方面进行平衡,在案例教学中要找到有效的方法获取贴近企业实际的案例。讨论结果将在后期指导专业2018版培养方案核心课程的修订。

二、谋求课程重点突破,完善课程思政体系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戴宾指出课程建设需要加强示范作用,在思政建设上寻求突破。冯华老师针对课程思政的侧重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分析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中以及专门建设一门思政课程这两种方式应当如何选择。戴宾老师建议,通过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当中,强化课程思政的示范作用。

三、凝练专业定位,明确培养目标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海峰认为,学生的能力各不相同,需求也各不相同,所以课程体系建设也不应该固化。首先要明确并统一培养目标,其次明确学生的能力和知识要求,在此基础上设置合适的课程和内容。教师们可以借助教与学革命、培养方案修订的契机,明确培养目标,思考目标是否能够与学校学院的核心思想、核心目标相统一。与会教师一致赞同海峰,并在此基础上展开讨论。刘开军老师提出课程的设置是最关键的,通过课程的设置来帮助同学建立学习的框架,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可以从现有专业课程物流分析板块、数据分析与优化板块、运筹优化板块、信息与互联网板块这四大板块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和优化培养方案,让学科的发展更具时代性特征。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许明辉建议加强各个本科专业的交叉发展。另一方面,专业课程中涉及的知识和工具存在关联性,应当做好各个课程内容上的衔接。李彬老师认为,关于数学、统计、优化、商业分析等逻辑思维训练方面的基础课程也很必要,可以借助其它学院的资源来帮助学生加强该类知识的学习和了解。陈志刚老师提出,线性规划、神经网络、动态规划、机器学习这些较为热门且有实践性的内容可能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

据悉,近两年来武汉大学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升学率稳定在65%以上,升学的主流方向为供应链管理,系里结合最新国家对供应链战略发展以及学生的需求情况,明确武汉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发展的方向是供应链管理,着重全面提升学生定量模型与数据分析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后续将把此次研讨的成果融入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培养更多拔尖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行业领军人才。(通讯员:柯剑男、冯华,审稿:王刚、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