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工商管理系
时间:2021-09-23    点击数:

9月16日下午,工商管理系在学院A204教室开展“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研讨会。研讨会以“教与学革命——新文科背景下工商管理专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吴先明教授、刘林青教授、陈立敏教授、卫武教授、潘旵副教授、温兴琦副教授等全体企业管理教研室老师参加,为工商管理(战略与投资)实验班专业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议由系副主任邓新明教授主持。

邓新明提出本次研讨会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由部分代表老师做专题发言;第二个阶段则由老师们自由研讨。研讨的主题围绕如何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如何开展更大跨度的学科专业交叉、如何优化培养方案以增强专业教育的先进性与科学性等问题展开讨论。

第一阶段专题发言

吴先明在发言中指出“教与学革命”中“革命”的实质应该是“守正出新,出奇制胜”。学科改革要尊重规律,要研究国际、国内工商管理教育的规律性,把握好学科前沿主题,针对自身问题进行标杆研究。同时他还提出,专业教师要做好课堂教育,要关注学生计算机能力、分析能力、外语能力等的培养,教学要与实践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通过创新实践教学与师生科研合作,增强学生的学术与实践能力。

刘林青发言的主题是《知行合一:管理教育初探》,他从商科专业两次招生困难以及学科本身存在的问题引入,提出商科教育应关注课程“硬核度”的提升,同时注重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做到“知行合一”。提出未来商科教育的方向在于传授好硬核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培养未来的领导者。国际诸多著名商学院已经迈出了对学生进行“硬核培养”的步伐。他对沃顿商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等商科课程体系设置、专业定位与发展等进行了详细剖析与比较分析。他强调管理专业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创新创业、国际视野、领导力,并鼓励学生进行辅修,成为“工商管理+计算机”、“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复合型人才。在学生实践方面,他提出构建产教协同育人体系,要多方联动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

陈立敏提出了专业建设的“人为本、教为先、企业联”的九字方针。专业评估的对象是人,故专业建设的对象也应是人,应加强本学科优秀人才的招聘与培养;同时专业教师也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加强与企业间的联系,真正了解企业现状,多与企业家座谈,与学生一起赴企业调研,实现师生共同进步。在学科教育中还要关注好课堂教育,将课堂教育作为根本而非任务负担。

卫武强调了教师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性。他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要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关注自身能力的提升,尤其要补上与企业现实情况脱离的“短板”,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商科教学的实践性。同时,还要关注本科教育,不同阶段的培养目标具有差异性,应做到因材施教。下一步,我们要更加关注本专业国际化提升,利用好现有的条件与资源,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学生国际视野。

潘旵以自己多年担任班级导师的经验为切入点,通过回顾自己在担任本科生班级导师的过程中与学生们之间交心、交流的点滴小事,提出了“山水一程,珞珈同行”的温情和感人话语。认为教师要做学生的同行者,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积极参与,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做参与者而非指导者。做学生的同行者还要做到与学生互相帮助,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取得学生信任,与学生坦诚交流,真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回归教育立德树人的本质。

温兴琦介绍了工商管理系所开设的本科生特色课程《企业家论坛》的授课情况。《企业家论坛》利用武大优秀企业家校友资源,匹配工商管理系改革,关注本科生企业家思想和企业家精神的培养。通过邀请企业家进校园和赴企业参访的方式,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升课堂的实践性与科学性。从授课情况来看,企业家热情高涨,积极备课,乐于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学生也对本门课程给予了高度的反馈与评价,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未来,将依托课程平台更多地邀请企业家进入校园,更科学地对课程主题方向进行设置,使专业教育始终紧随时代,面向实践。

第二阶段自由讨论

工商管理专业老师们针对如何提升本专业国际化、如何突出本专业特色、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等问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整个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据悉,工商管理专业将继续召开多种形式的专题研讨,聚焦专业和课程的内涵式发展与高质量建设,切实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鼓励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教学改革工作,为新形势下的课程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不断推动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和发展。(通讯员:叶震宇;审稿:邓新明、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