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寓教于行:走进九州通——课堂内外的物流管理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2020年12月2日,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柯剑男、李彬带领2018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本科生,前往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实习活动;我院校友07级物流工程专业硕士、九州通药物集团公司总监张素梅,以及集团工作人员吴杨、金鹏接待了一行人。本次实习活动旨在通过深入了解物流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物流企业的经营模式,使同学们切身地感受到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深刻地体验到物流理论在企业中的应用,明确了未来的奋斗目标,为未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打下了基础。

 

  九州通医药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西药、中药、器械为主要经营产品,以医疗机构、批发企业、零售药店为主要客户对象,并为客户提供信息、物流等各项增值服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在2019年末发现于武汉的新冠疫情中,九州通接手红十字会手中的援鄂物资,在科技助力下“1天之内建立一个现代物流系统”,其高效迅速在医疗物资的配送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初入物流园区

  在九州通物流中心,借由着缩小的模型和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在“九州云仓”调度下的,由自动化立体仓库、堆叠仓库、拆零区、整件区、冷库等几部分组成能够存储70万件、品规数可达到4万个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与此同时还保有10万条的每日订单处理能力,准确率高达99.99%的现代化物流作业仓库。

  进入仓库的作业区,自动化立体仓库是能由各类现代化物流设备和技术——悬挂导轨牵引车、螺旋输送机、滑块分拣机等等的支持下建成的。其特点是:自动化水平高、作业效率高、准确率高;且这些设备的供应也在国内科技人员的努力下由原先的依赖进口到实现国产化,使得运作的成本大大的降低。看着实现大宗货物搬运的叉车、保证较小件货物运送到需求地点的传送带、以及紧张工作各个工作人员们;同学们兴致盎然。

 

在自动化立体仓库观摩先进设备运作

  在冷库区,储存的药品达近6000余件;各类需要冷藏的药品都有各自的温控需求,仓库的温控系统能保证在各个库类的药品的储存温度需求得到满足;与此同时冷库区专属的出入库作业的电梯也在温控系统运作的范围内,实现整个作业流程的控温化。这让我们看到了国内物流人精益求精为满足客户需求和保证货物的质量所做出的努力。在相继参观了堆叠仓库、拆零区、整件区等作业区域;同学们在实际看到书本上的内容时都感到十分亲切,收获颇丰。

 

在冷库中学习温控设备的应用

  参观结束后,学院师生和九州通工作人员在会议室就物流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中的问题和了解到的九州通的相关情况,提出了疫情下九州通是怎样勇挑重担履行社会责任完成医疗物资派送任务的、在解决空载率等问题上九州通做出了哪些努力、在装箱拣货等实操问题上九州通是怎样作业的、企业又是如何将个人用户的派送需求满足和实现的等等问题。

 

在拆零散件区学习拣货流程

  经过这次的九州通东西湖物流中心的参观访问,同学们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切身感受到目前我国物流行业体系之完整,发展之迅速,对物流系统的独特性和超前性有了更加清晰而全面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成为具备物流与供应链理论知识与行业实践能力的领袖人才!(通讯员:简皓、戚雅婷、龚理惠、王刚审稿: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