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筑航天强国梦、经管课程思政行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2020年12月2日上午,学院《世界经济概论》课程40余名同学走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开展了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本次课程实践是学院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的首次有益探索,以参观实践的方式让同学们直接感受国之重器所带来的震撼,将强国爱国教育与专业理论教育相结合,启发学生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信念,引导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个人的具体行动上,培养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贵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授课教师、学院副院长余振及相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航天三江本部党委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钟江国,航天三江党群工作部宣传处(报社)处长(总编)谭青海,航天三江火箭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查雄权,航天三江行云公司副总经理、学院院友兼创业导师杜利等陪同参观实践。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我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市四大国家新基地之一。第一站,同学们前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展示厅观看了宣传片,了解了基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建设理念,发展历史和目标征程。第二站,同学们来到火箭产业园,参观了火箭公司展厅和“快舟”火箭总装车间,查雄权就相关航天产业制造工艺、核心技术壁垒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这里,同学们一览航空航天新技术,零距离接触“快舟”商业火箭,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第三站,同学们参观了行云公司展厅和行云测运控大厅,杜利在这里详细为大家介绍了人造卫星从制造到发射之后的详细流程,同学们目睹了物联网系统以及支撑其构建、运营、管理的一系列高端设备,全面了解了天基物联网在轨卫星的运行及应用情况。

 

 

  据悉《世界经济概论》为我院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5年该课程入选教育部马工程教材精彩一课。本次参观实践结束之后,广大师生收获满满,感科学技术之强,慨课程实践之能。

  田贵华表示,今天的参观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满满;虽然初冬寒意渐重,但内心澎湃。通过学习,对新时代我国的航天科技发展充满信心,对武汉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对我们大学而言,一定要把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结合起来,把哲学社会科学教育与自然科学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远见卓识的青年英才!

  李好表示,本次实践活动收获颇丰,让同学们看到了祖国航天事业的新发展新动态和航天三江集团肩负使命探索星空服务实体的企业志向,希望同学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感,学有所获。

  李诗燕表示,这次实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武汉行云产业园,航天行云科技致力于构建由80颗小卫星构成的我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低轨窄带通信系统,为世界各类用户提供综合物联网信息服务。亲眼目睹物联网系统以及支撑其构建、运营、管理的一系列高端设备,也真正从实践中体会到科学技术于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性,对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受益匪浅,不禁对科技行业心生向往。

  宋致远表示,通过这次实习,在航天产业基地见到了火箭和卫星,了解了通信技术、遥感技术、发动机技术在火箭中的运用,知道了我国的火箭科技前沿尖端方向,深刻理解了火箭是国家高端技术体现的涵义。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更是展现了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让我们对经济与技术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这种创新式实践课让我们能够将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在学习之余能更多的了解外部的世界,受益颇多,希望以后还能多多参与。

 

  张德森表示,十分有幸走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不仅圆了儿时的火箭梦、太空梦,更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快舟火箭系列提供了国内首次商业运载火箭发射服务,国家商用火箭在未来是广阔的蓝海市场,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规划落户于武汉,依托于区位优势和技术支持,并配套上下游产业规划,足以见得武汉这座大城市的发展优势。此外通过参观行云产业园,惊叹于80枚卫星在太空织成了一张巨大的物联网,几乎覆盖全球的陆地和海洋,助力打造万物互联的时代。此次实习为我们提供了深入了解高新技术产业的机会,同时增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的民族自信,获益匪浅,希望在日后能有更多课外实习的机会。

  高通表示,不知是否是巧合,大家前一天还在为嫦娥五号登月成功而激动不已,第二天就在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进行体验和实习。我们了解了很多知识,也参观了火箭生产的车间。但我感受最深的还是产业基地内的航天人在介绍项目时的热血和激动以及老师同学们全程热切的掌声和不断的称赞。“每一个梦想,都值得期待”,这句话被写在基地进门处,而“航天梦”是被烙印上了民族情感的梦想。如今中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不仅仅是对那首飘荡在太空中的东方红的回应,也是对古人“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的回答。中国航天发射逐步走向商业化,这会极大推动航天事业的发展,同时还会大大增强人们对太空探索的欲望。产业园区还在规划和发展之中,但我们可以预知的是武汉这座城市将在中国航天梦的进程中会扮演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希望此时激动不已的我们,也能够在将来为此番事业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眺望远方,探未来之行迹,方能俯仰荣枯兴亡,胸怀远见卓识;躬身实践,踏求索之坎坷,沉淀经验创新不辍,静待梦想花开。作为当代青年,武大经管学子应以求学为目标,以家国为己任。仰望星空,怀探索未知的梦想和勇气;踏浪远征,凭义无反顾的执着拥抱星辰大海。(通讯员:欧阳子怡、王刚;审稿人: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