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行
时间:2010-04-20    点击数:

2010年4月15日下午2:00,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学院B228教室拉开帷幕。本次竞赛活动得到了学校和学院各系所的大力支持,历时10个小时,共有来自全院各系、各专业的42名青年教师参加了竞赛。举办此次教学竞赛活动旨在促进青年教师热爱本科教学,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和特色,提高本科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2.jpg
竞赛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曾国安副院长主持。学校督导团何耀教授、副院长曾国安教授、学院教学督导石莹副教授、经济系副系主任吴传清副教授、世界经济系副系主任齐绍洲教授、金融与保险精算系副系主任刘思跃副教授、财政与税收系刘穷志教授、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海峰教授、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副系主任黄静教授、会计系副系主任余玉苗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范如国教授及青年教师代表、荣获了2008年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的杜莉博士共12位教师组成了专家评审团;随机抽取的来自各年级的5名学生组成了学生评审团。
1.jpg
在曾国安副院长对竞赛的流程进行介绍后,参赛教师的教学展示环节正式开始。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分别进行10分钟的教学展示,由专家评审团和学生评委现场提问并点评,并按照评分规则对讲课教师的教风教态、教学方法、语言表达、图文板书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
根据竞赛规则,每位教师只有10分钟的模拟课堂授课时间,10钟内既要清晰完整地讲授知识点又要充分地展示个人教学特色,对每位参赛教师而言都是挑战。青年教师们用自己优异的表现,完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充分地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优秀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比赛中,参赛教师选题丰富,既有关于“外部性”等基本原理的讲解,也有“物流成本”、“会计等式”、“仿真”等基本概念的阐述,还有关于“线性规则”的逻辑推理说明等;教学方法上,参赛教师能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讲授基本理论,如,许多参赛教师选举了典型的案例,并能将案例进行总结,提升到理论层次;参赛教师在教学中均使用了PPT,许多参赛教师的PPT制作精良、图文并茂,对教学起了较好的辅助作用。另外,许多参赛教师都非常注重与听众的互动,让场上的学生和老师都参与教学活动中来
合成1.jpg
不少教师鲜明的个人教学特色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有的参赛教师激情澎湃、授课极富感染力;有的教师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娓娓道来,让听者心悦诚服;有的教师幽默风趣,谈笑间让学生领悟到了深刻的基本原理。但同时,比赛中也暴露了一些青年教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专家评审团的各位评委在整个竞赛过程中,认真考察了每一位参赛青年教师的表现,在他们结束讲课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高宝俊和邓新明2位教师荣获了本次竞赛的一等奖,龚红、胡艺、吴欢伟3位教师荣获了二等奖,刘颖斐、崔楠、李雪松、许新霞、冯华5位教师获了三等奖,胡羚燕等10位教师荣获了优秀奖。(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