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年教师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培训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大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0-04-14    点击数:

201048下午200,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培训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大会在学院教工之家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旨在进一步地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即将举行的校、院两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充分的动员和准备。

1.jpg

会议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曾国安副院长主持。学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乔惟德教授、学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罗紫初教授、学校教学督导团何耀教授、学校教务副部长余祥庭、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学院党委郑先公副书记、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张彬教授出席了会议,学院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和报名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11a.jpg

会上, 余祥庭副部长首先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了人才培养教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和教学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接着,来自学校和学院督导团的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围绕青年教师教育和教学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学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罗紫初教授从“本科教学环节中的规范性要求及青年教师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的角度,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本科教学和多次参加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年度评估的感受,将本科教学文件填写、教学内容准备、考试出题(阅卷)、毕业论文指导等各环节中要遵守的规范性要求为在场的青年教师进行了说明和强调。学校教学督导团副团长乔惟德教授围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的相关情况及主要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报告。他从竞赛程序、评分标准、竞赛规则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相关情况,并就参赛教师的选题、时间控制以及PPT的制作等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学校教学督导团何耀教授围绕“青年教师本科教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改进建议”作了专题报告,他首先指出了本科生教学工作中青年教师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上课迟到、备课不充分、无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关系等;接着,何耀老师谈了自己对于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的认识,他指出,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不要急功近利,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要脚踏实地,打好本科生教学的基础,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他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调教师应该关心与学科相关的各方动态,结合实际的社会现实对课程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二是建议教师在教学中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用更多的互动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提高学生知识的掌握能力;三是强调了教学中板书的重要性。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张彬教授围绕“青年教师如何开展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进行了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张彬老师以自身的本科教学实践为例对在场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方式、方法及教学思想等的传授。她希望青年教师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要从课堂讲授、作业布置、答疑解惑等各个教学环节中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耐心和责任心,要切实的发挥好为人师表的作用。在谈到本科教学研究和改革时,张彬教授指出,教学和科研要做到不偏不倚,齐步向前,从事本科教学研究既是工作的要求也是教师自身成长和发展的需要,要两手抓,齐发展。

3.jpg

会上,青年教师代表、荣获了2008年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的杜莉博士也声情并茂的介绍了她从事本科教学和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体会和经验。发言中她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教学态度方面,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她用“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来表达了自己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二是教学内容方面,要把“备课”当做“背课”,只有做十二分的准备,才有可能在课堂上呈现给学生十分的内容;三是教学形式方面,教师学习和借鉴好的魔术师的经验,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好奇心、求知欲,要把深刻的理论换成平实易懂的语言来给学生讲述,真正做到深入浅出。

5.jpg

会议最后,陈继勇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陈院长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代表学院对到会的专家领导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强调了学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他希望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活动;要规范地开展本科教学活动;要正确处理本科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要正确处理本科教学和本科教育的关系。他寄语青年教师“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今天的培训,汲取营养,提升理念,激发智慧,促进发展;希望大家在培训之后,能进一步地加强学习,不断丰富、充实、锻炼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尽快使自己成长为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战线上的骨干与栋梁!”(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