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继勇院长在本科教育教学培训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0-04-09    点击数:

在本科教育教学培训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院长 陈继勇

201048

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召集学院35周岁以下和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年轻教师,在这里隆重举行本科教育教学培训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大会,进一步地加强对我院青年教师的培训,同时也为即将举行的学院、学校两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好动员和准备工作,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首先,我要衷心感谢到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感谢你们对学院本科教学和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

近几年学院发展很快,吸收和补充了很多年轻教师,教师队伍的组成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到了学院教师总数的41%,可以说,青年教师队伍既是学院当前教育教学工作中一支很重要的力量,更是关系到今后学院的教育事业能否适应时代要求,能否上水平、上台阶,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一方面,学院及各系所必须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对青年教师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热情帮助,业务上培训提高,生活上关心照顾;另一方面,作为青年教师也必须认清当前形势,把握时代要求,发奋图强,勇挑重担,全面发展。

下面,我借此机会,对青年教师提四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活动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人才培养是核心,本科教学是关键。武汉大学历来就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在多个场合学校领导都指出“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必须办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指出“要把本科教育作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立校之本,作为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突破口,作为精英型创新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基础”;无论是 “卓越工程”还是刚刚提出的“武大课程2010”规划均是学校确保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水平的重大举措。经济与管理学院也历来将本科教学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的生命线,坚持任何时候都要确保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因此,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作为武汉大学的一份子、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份子,要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中,要继承和发扬学校、学院的办学传统,将承担并出色完成本科教学任务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本科教学。

同时,重视本科教学不仅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法宝,更是教师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一方面,本科教学工作量是青年教师在职称评定中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无数优秀教师成长的历程也表明,站好讲台,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对于一名青年教师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在国家教育部质量工程相关项目的申报中,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名师的获得者,无一不是多年来扎根本科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从事本科教学的教师。2009年,我院的黄宪教授也因为多年来在本科教学一线的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而荣获了首次设立的“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青年教师要以他们为榜样,将做好本科教学、上好本科学生的课视为每个教师最高兴、最荣耀的事情,积极投身到学院和学校的本科教学事业中来。

第二、青年教师要规范地开展本科教学活动

规范性的开展教学活动对一名合格的教师而言是最基本的要求。在本科教学活动中,如果连规范性的要求都满足不了,就更谈不上追求优秀和卓越了。

为了稳定教学秩序,确保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先后出台了《武汉大学教师教学规范》、《武汉大学本科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武汉大学本科教学过程规范要点》等一系列的文件,对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做了明确的规范。我们很多青年教师因为从事本科教学的时间比较短,对于本科教学的相关规范性要求还不是很明确,这样就容易在教学活动中出现问题。但是,教书育人的工作却是要格外注重细节的,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我们教师教学的不规范,直接会导致学生学习的不规范,直接会影响学院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本科教学的声誉,所以,青年教师要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地学习和了解学校和学院关于教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要严谨治学、从严执教,认真贯彻教学规范,避免和杜绝任何不规范的教学行为的产生。

同时,我们在这里强调,学院的每一位教师都必须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遵守教师教学的规范性要求,任何违反教学纪律、不符合教学要求的行为,学院一经发现,必将严肃处理。

第三,青年教师要正确处理本科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任务之一,同时也是学校和教师保证其水平和育人能力的重要措施,是学生提高能力的重要阵地,是校园学术氛围的重要支撑。作为教师如果不了解自己所在专业学科的前沿动态,不从事科学研究活动,就难以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就难以胜任教师这个职业,就不能成为合格的教师。

原则上讲,大家都认为教学和科研一个也不能少,但在实际问题的处理上却难免顾此失彼。我们常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认为高校中科研的任务繁重,压力十分巨大,对教学产生了冲击。这种认识是有一定的片面性。经管院2005年以来的实践证明教学与科研是相互促进的。顾校长讲:“真正优秀的教师会把自己的科研拿来充实自己的教学,同样真正优秀的教师也会把教学上的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方向,会把自己研究的问题在教学上继续深化,所以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大力倡导教学做得好,科研同样做得好的行为,能够把教学和科研都做的非常好的老师必定是付出了心血的老师!”

因此,我们真诚地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力争成为符合时代要求、满足社会需求的优秀教师,都能够把科研中的新成果融合到本科教学中去,能够在研究和创新的基础上更好地消化教材、组织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地传授知识,更好地为学院、学校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具有“三创”精神的优秀人才。

第四、青年教师要正确处理本科教学和本科教育的关系

古往今来,教书和育人都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教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这样才会使学生真正受益。我们常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教师必须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在本科阶段,学生的年龄普遍为18-22岁,这正是增长知识的阶段,同时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并逐步成熟的阶段,因此我们青年教师尤其要在本科教学中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两条对于教师的基本要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出色完成本科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出色的履行教师在教育学生上的责任和义务。

总之,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今天的培训,汲取营养,提升理念,激发智慧,促进发展;希望大家在培训之后,能进一步地加强学习,不断丰富、充实、锻炼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尽快使自己成长为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战线上的骨干与栋梁;同时,也预祝学院的青年教师在2010年度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再接再厉,取得优异的成绩!

最后,再次代表学院向今天到会的督导团的专家们和教务部的领导表示感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