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领略瓷都悠久历史,经基学子知行结合---- 2006级经济学基地班实习调研项目顺利完成
时间:2009-04-27    点击数:

20094162006级经济学基地班全体同学圆满完成实习调研项目,于当晚7时许返校,结束了他们为期三天的景德镇之行。

本次景德镇之行由2006级经济学基地班班导师李雪松、2007级经济学基地班班导师刘峻和公共经济学教师肖利平三位老师全程指导完成。实习调研主题由班级同学分小组在查阅相关资料后,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在经指导教师同意后选定。同学们的选题主要包括九个方向,涉及到了景德镇陶瓷产业的方方面面,例如: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业发展——以景德镇为例;景德镇陶瓷产业集群研究;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产业转型;返乡农民工的二次就业——以浮梁县为例(浮梁县为中国红茶之乡);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发展、衰落及产业振兴;区域品牌“瓷都”研究;面向陶瓷行业的产学研战略联盟构建模式研究;景德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研究;陶瓷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实证研究。

全体师生于414上午7准时出发,经过五个小时车程,顺利到达景德镇市。虽然一路行程紧密,但师生不辞劳累,午餐后在住宿地休息片刻即前往参加景德镇各产业基本概况座谈会。座谈会上,师生们受到了当地领导的亲切接待,景德镇市浮梁县副县长和浮梁县文化局李局长两位领导先后就自己工作相关的方面发言,并为同学们带来了十分宝贵和有益的材料。李局长的发言绘声绘色,近一个小时的发言涉及到了浮梁县和景德镇陶瓷、茶叶和旅游三大重点产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同学们时而侧耳聆听,时而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值得一提的是李局长在发言中不时插入一些关于景德镇的小问题,如“浮梁县在文人中富有声名,曾哪些文人提及”,“古代景德镇与池州联系紧密,池州在今天哪个省”等,同学们都毫不迟疑地给与了准确的回答,体现出经济学基地班学子作为全面综合型人才的扎实功底。在紧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问题得体、不拘一格,恰到好处。下午四时座谈会结束之后,同学们还围着两位领导继续交流,兴致盎然。

座谈会结束的时候,天色已暗,但第一天的行程并没有结束,同学们在李局长的带领下来到景德镇陶瓷博物馆,实地观看了制陶制瓷的工艺和典型的景德镇瓷器。景德镇悠久的制陶制瓷历史,精益求精行云流水的工艺流程,胸有成竹七十年如一日的老艺术家,有着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窑,堆放成小屋子形状的柴火,典型的徽派风格建筑和保留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这些都给师生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415,在对陶瓷产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有了一个感性认识后,师生长途驱车至远近闻名的瑶里古镇,考察当地的产茶业、风俗民情、原始森林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下午为了更加系统了解当地历史,体会古代县衙文化和诉狱文化,全体师生赶到浮梁县古县衙游览参观。在通向古县衙的近百块青花瓷地板上,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景德镇源自魏晋时期的悠久历史。

16日上午是本次实习调研策划书上自由活动的时间,但是同学们纷纷放弃游逛陶瓷器店面的机会,不约而同地携带相机来到了景德镇市图书馆,拍照抄录,收集了大量有用的珍贵数据和资料,为返校之后的资料整理和论文撰写工作打下基础。至此2006级经济学基地班景德镇之行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实习调研是2006级经济学基地班贯彻武汉大学三创教育理念,坚持知行结合,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的一次重要尝试,活动在增进学生才干、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增进师生友谊和交流,展现珞珈学子良好形象,扩大武汉大学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