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评估专家莅临我院开展年度本科教学实地评估工作
时间:2013-12-11    点击数:

2013年12月9日,学校评估专家组郑肇葆、乔惟德、席美云、余仰涛、陈金和、罗紫初、陈勇等七名教授莅临我院,对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进行了实地考察。9日上午八点半至九点,在学院第六会议室,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状态评估程序的要求,评估专家组听取了我院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汇报,学院领导徐业勤、朱剑平、李燕萍、曾国安、潘敏、汪涛、李继龙、学院督导组成员张秀生、王德祥、刘伟、龙子泉、各系分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及相关办公室负责人等共同参加了汇报会。

合影.jpg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徐业勤首先代表学院对校评估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徐书记指出,评估是实施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举措,通过评估学院能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而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接着,副院长潘敏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目标、主要工作举措、主要成绩与问题及下阶段工作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我院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

  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们分头查阅了我院本科试卷、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资料、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教学日历等材料;具体了解了学院教学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教学、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制度及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等各方面情况。下午两点,在学院第五和第三会议室分别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评估组专家从中了解了学院教师和学生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下午四点半,评估意见反馈会在学院第六会议室举行。校评估专家组七位教授、校本科生院陈传夫院长和教务部有关办公室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学院全体在校院领导、督导组成员、各系分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及相关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郑肇葆教授主持。

  在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陈金和教授和罗紫初教授分别反馈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的相关情况;针对教师和学生的意见,提出了要缓解青年教师压力、优化课程设置、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增进师生课堂内外的交流互动等建议。随后,专家组组长郑肇葆教授向学院反馈了专家组的总体评估意见。郑肇葆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3年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党政联席会议经常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对于上年度评估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学院领导带头深入本科教学一线听课、巡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设立“教学贡献院长奖”、加强青年教师协会的平台建设、资助教师“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等举措,指导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用制度建设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完善;以弘毅班、经济学基地班、国际班、各类试验班为载体,积极探索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三创”人才培养成果丰硕。专家组通过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和实地考察,认为我院本科教学状态良好,教学管理严格规范,教学秩序稳定。

改2.jpg

  同时,郑肇葆教授也从五个方面指出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尚待改进之处:第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和管理;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责任意识;第三,要继续加大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力度;第四,要促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如教研室、课程组等的积极作用。

  在听完专家意见反馈后,学院党委书记徐业勤做了发言。他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认为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很中肯。徐书记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坚持确保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副院长潘敏就如何有针对性地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做了补充发言。

  最后,学校本科生院院长陈传夫做了总结讲话。陈院长指出,经济与管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投入大,教学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工作开展扎实,有着优良的传统;同时,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作为学生规模较大的学院,要思考如何创新本科生培养模式,探索学生分类培养教育的方式方法,在学校发挥示范作用,形成经管品牌效应。

  自此,我院本科教学迎接学校专家组实地考察和评估工作圆满结束。(通讯员: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