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教学督导团调研我院“三创”教育工作
时间:2014-06-17    点击数:

2014年6月16日上午,校教学督导团成员罗紫初教授、戴德铮教授就“三创”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来我院调研。学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副院长潘敏,各系负责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徐业勤代表学院对校教学督导团表示了热烈欢迎。座谈会上,潘敏副院长以“整合资源 拓展平台 助力‘三创’人才培育”为题,汇报了我院“三创”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学院通过组织机制保障、整合专业资源、品牌活动覆盖、社会实践激活、典型示范引导等五项工作举措,构建了经管特色的多样化“三创”人才培养体系;以弘毅班、经济学基地班、国际班、各类试验班为载体,探索出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依托课堂内外结合,推进本科教育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拓宽了学生“三创”能力培养渠道;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三创”能力。潘敏副院长指出,学院“三创”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学院学生在全国乃至世界各类创造、创新、创业活动中屡获殊荣,涌现出全球创业挑战大赛冠军李璟、余方舟,2009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吴斌,世界记忆大师尤东梅,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青年代表团副主席汪玥等“三创”学生典型。潘敏副院长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进“三创”教育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及创建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模式等。

  校教学督导员罗紫初教授、戴德铮教授高度评价了我院“三创”教育工作,认为我院领导重视,从人力、物力与财力上大力支持,搭建了特色鲜明的“三创”教育育人平台,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经管特色的“三创”教育模式体系。罗紫初教授同时指出,学校组织开展督导专项调研旨在为迎接教育部2014—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相关准备,凝练出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特色。

DSC06105_副本.jpg

  紧接着,围绕“三创”教育运行情况、效果评价、社会反响及具体建议等,与会各系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主任黄静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担任“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指导教师的经历,指出了培养学生“三创”能力应想方设法搭建平台,指导学生将理论知识活用到创新创业实践的准备工作中去,促进“产学研”结合,同时将科学研究引入本科教学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经济学系副主任李雪松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学院经济学基地班为培育学生“三创”能力所做的努力,包括坚持推行基地班导师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坚持每年组织基地班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亲历社会,将本科课堂搬到社会实践第一线等。其他教师也结合各自专业特色,介绍了学院各专业融合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推动“三创”教育工作的措施和经验做法。学院团委书记赵一君介绍了我院依托“武汉大学学生社团活动特色基地”,围绕学生“三创”能力培养,举办和打造的一系列体现“三创”精神的品牌活动,包括康腾全国高校学生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华中高校模拟招聘挑战大赛等。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琦补充说明了近期我院与湖北联投投资有限公司共建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相关背景和活动详情。学生代表们纷纷发言,表达了对学院“三创”教育实施效果的感悟,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体验提出了希望学院加强“三创”能力针对性训练与培育的建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我院领导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三创”教育工作,学院党委和行政、各专业所在系所、教研室及学院内设相关机构等,都为培养学生“三创”精神和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学院形成了自由、宽松的文化环境与氛围,依托经管学科特色,借助专业资源优势,将学生“三创”教育与学科专业、素质教育、学院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积极拓展“三创”教育渠道,成功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

  此次调研座谈会内容充实而富于内涵,使我院更加明晰了“三创”教育工作思路,也将激励我院“三创”教育工作朝着特色更加明显、途径更加多元、典型更加突出的方向努力推进。(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