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伍新木: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胡总书记提出,湖北要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对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要放在更大的时空背景来领会和落实:从全球经济来看,目前构成世界经济体系的基本单元已经不是国家,而是特大中心城市。全球化、信息化、资本的证券化等三大因素导致伦敦、纽约、东京等近40个特大城市在全球经济体系中起着支撑作用。西方学者把这几个城市界定为全球城市

在全球化背景下,要用世界的眼光来看待武汉的发展定位,以世界的眼光来谋划武汉特大中心城市建设。目前,已形成多极多层的城市网络,第一级全球城市,第二级国家中心城市,第三级区域中心城市。武汉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理所应当地要承担起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任。

所谓支点的功能内涵,应具备区域龙头、全球竞争、集聚服务、全国示范四大功能,武汉作为特大中心城市,要勇于担当这四大功能,才能真正发挥特大中心城市的作用,才能在全球新的城市网络体系中和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分工体系中找到位置,有所作为。

目前,构建战略支点的功能框架体系,当务之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突出强调作为全国示范的功能,建立3个特区:资本特区、技术链与产业链相结合的科技创新特区、社会管理创新特区;要抢占产业高端,获取产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这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需要。在重点产业领域,要产生一批国家队,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否则就不具备影响力和带动力。

建设高端市场、高端要素市场和以新业态为引领的商贸物流市场。在建立中部共同市场的基础上,打通武汉走向全国的市场通道,然后走向世界,充分发挥武汉对内对外门户城市的作用。

建设一批高端的中央商务区和中央活动区,在这些区域集聚众多大型跨国公司总部分支机构,让这些超景观区来体现武汉的城市品质。

加快6大新城建设,5年内应集中解决一至两个,比如北部在黄陂,南部在东湖开发区、江夏。这些新城,将是武汉联结周边区域的重要功能结点,这些结点建立好了,才能使武汉在区域一体化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连结和纽带作用。

胡总书记期许湖北、武汉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历史赋予武汉中华伟大复兴、中部大崛起战略支点的使命,武汉应该勇于担当,也可以担当。

武汉城市圈正在推进五个一体化,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区域市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一体化,圈内城市正在进行融合。

两型的路径、内涵式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鉴此,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完全有可能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实力、活力和潜力的城市群,成为战略支点上最强劲的引擎。

武汉要紧紧把握中部崛起的宝贵机遇,两型社会建设示范的宝贵机遇,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宝贵机遇。我们要牢记国家设置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的主要宗旨,是期盼武汉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一条新型的工业化城市化道路。

武汉要吸取国际上工业化城市化的经验教训,要从国情、省情、市情出发,抓紧总结、提升、完善武汉城市圈在两型社会建设试验中的亮点,比如循环经济、绿色交通、六湖连通、百步亭社区、纯电动车新营运模式探索等,总结提炼出真正可示范、可复制的武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