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出版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日前,历时四年,全书16章共80万字的《西方经济学》已由人民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西方经济学》教材编写课题组于200711月组建,由中国人民大学吴易风、武汉大学颜鹏飞担任首席专家。著作出版后,全国近300名从事高校西方经济学教学的骨干教师在北京参加了该教材的培训班。我校颜鹏飞参加了第一期教学指导和培训工作。
新出版的《西方经济学》的特点是:

首先,该教材是大规模的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和借鉴国内外教材合理因素的产物。课题组先后召开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数百人专题调研会,以及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统稿会和学术会议,以及教育部专家评审会议,工程咨询委员会会议,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征求关于修改稿意见之后,于 2011年报请经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同意。这部教材是在西方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第一线的许许多多老师、专家和学者集思广益的结晶。
同时,该教材借鉴国内外相关优秀教材的优秀成分,其中包括国内外二百多种西方经济学教材,其中包括谭崇台、刘涤源、张培刚、厉以宁、高鸿业、厉以宁、宋承先、梁小民、尹伯成等主编的西方经济学教材等,以及被国内外许多专家公认为最好的萨缪尔森、斯蒂格利茨、曼昆、帕金主编的四本经济学教材。
第三,全书在结构框架安排上有创新。《西方经济学》总体框架是由导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三大模块以及二级评析体制组成。导论部分是第一级评析,是做总体性的评析,而每章最后一节本章评析是第二级评析。既要述而不作,原原本本客观反映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宏观与微观经济学;也要述而有作,两者相结合。二是述而有作,即弘扬马列锐意求新借鉴西学体察国情,本教材的重要特点和成败关键在于:怎样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西方经济学进行科学的评析和借鉴。

此外,教材紧密联系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借鉴西方经济理论的有益的积极成果;教材着力反映西方经济学的新发展。(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