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西方经济思想史》出版
时间:2012-01-18    点击数:

近日,由我校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严鹏飞教授主持编著的《西方经济思想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不仅展现了西方经济思想发展的基本脉络和知识,介绍了西方经济思想发展中所反映出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还结合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新发展,作了一系列的创新和尝试。

第一,加入现代西方经济学最新前沿理论,自成体系。该书以时间为序,从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的重商主义经济学说谈起,历经17世纪中叶至19世纪中叶的古典经济学说:包括早期的古典政治经济学说,重农学派、亚当。斯密、萨伊、西斯蒙第、马尔萨斯、李嘉图学派、德国历史学派、边际主义经济学先驱者的经济学说,以及经济学体系的折中调和趋势。到19世纪后期的经济学说,包括奥地利学派、数理经济学派、美国学派、马歇尔、新历史学派的经济学说。并新加入20世纪西方经济学发展的最前沿学说,包括张伯伦、罗宾逊、维克塞尔和庇古、凯恩斯主义各学派、新自由主义各学派、制度主义各学派、发展经济学派、激进经济学派等学派的经济学说。对西方经济学发展的基本脉络做了一个全面、系统的梳理,构成一幅近现代西方经济学说演变发展的完整画卷。

第二,论述严密而客观,力求原生态反映近现代西方经济学家的思想内涵,真实有效。该书不仅论述主流学派,还注意到其先驱者和非主流学派;对代表作,力求按原著进行全面系统的述评;书中有大量的注释,目的在于准确表述原意,部分具有考证性。

第三,评论公正且新颖,以今天的眼光重新评价西方经济学家的功过是非,见解独到。该书对西方经济学家们的思想及其影响进行了评价,这些评论大多是作者的独立见解,公正而有力,既一针见血,又宽容以对,体现了作者的理论素养。

来源: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