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魏加宁论金融改革攻坚与金融安全网建设
时间:2012-04-23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银联主办的“励志系列讲座”第三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副部长,魏加宁博士应邀来我院作题为“金融改革攻坚与金融安全网建设”的学术报告。
魏加宁博士就当今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金融改革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报告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金融危机与金融理论演变的回顾。魏博士认为,金融理论通常是伴随着金融危机而不断进行演变。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经济学家肖和麦金农发现导致发展中国家金融发展受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的过度干预,即“金融压制”。金融压制的主要特点是严格限制市场准入并将实际利率压低为负值。于是,肖和麦金农提出要“金融深化”,即金融自由化,其核心思想是放开市场准入,放开利率管制。但随后一些发展中国家爆发的金融危机对金融自由化提出了挑战。因此赫尔曼、斯蒂格利茨等经济学家在对发展中国家金融自由化作出反思,并总结东亚国家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金融约束论”,主张适度地限制市场准入,适度限制利率水平,其本质是政府通过一系列金融政策在民间部门创造“租金”,并由银行和企业分享。然而学术界对其提出质疑,指出金融约束论实际上存在着以下隐含假设:政府是无私的、银行是无私的,并且银行愿意与企业分享租金,而能够分享租金的企业是最有效率的。但事实恰好相反,政府也有部门利益,银行是自私的,即便银行愿意与企业分享租金,而这些企业也未必是最有效率的。
然而对金融约束论最大的挑战还在于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金融界主流观点对政府的作用提出了质疑,认为东亚国家政府作用过强,“政府失灵”导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于是重新强调市场的作用,“金融创新理论”开始流行。而近年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又使得主流观点重新开始反思“市场的作用”。基于金融理论的演变,魏博士提出新的观点,认为:金融安全网不健全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亚国家,都应当首先加强金融安全网建设,强化金融安全网功能。
第二部分为“金融安全网理论”。金融安全网的核心是“三道防线”:审慎监管、最后贷款人和投资者保护机制。从金融安全网理论看此次金融危机,魏博士认为,首先,美国的金融安全网存在严重漏洞,具体表现为:第一,美联储于IT泡沫破裂后与联邦政府保持一致,丧失了央行的独立性;第二,美联储既负责宏观货币政策,又负责微观银行监管,导致同步震荡;第三,混业经营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管体制依然实行分业监管;第四,联邦存款保险制度还不够完善、保障水平过低。其次,国际金融安全网几乎不存在:缺少国际性金融监管机构;国际最后贷款人机制不健全,国际货币体系由美元主导,但缺乏约束;以及缺乏国际存款保险再保险机制。基于上述分析,魏博士指出,只要美国的金融安全网存在漏洞,美国还会出现问题;只要国际金融安全网不建立起来,国际金融危机仍然会反复出现。在此基础上,魏博士提出,要加强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并提出三点构想:一是建立跨国、跨业态的国际综合监管机构,二是健全国际最后贷款人制度,三是建立国际投资者保护再保险机制。
魏博士还针对金融安全网中的存款保险制度作出了重点的阐述。存款保险制度最初在州一级试行,但归于失败。30年代大萧条时期,罗斯福“新政”建立了联邦存款保险机构。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上几乎只有美国拥有这样一套制度。但后来,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建立起存款保险制度。关于为什么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魏博士认为,首先由于银行存款的重要性;其次,由于银行的脆弱性和危机的传染性;再者,存款保险制度的实行有助于促进中小银行的发展,最后,有助于保护中小储户的利益。
但是,存款保险制度也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道德风险、委托代理人问题以及逆向选择问题等,因此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就显得非常重要。常见的制度类型有以英国为代表的单一付款型、以美国为代表的风险最小化型和以日本为代表的中间型。此外,魏博士还指出,在保护对象的选择、银行破产处置等相关课题方面,仍有大量的课题值得深入研究。
魏博士报告的第三、四、五部分是围绕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展开的。第三部分介绍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如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和日本债务隐患,特别着重强调,欧债的唯一出路是要推行统一的财政制度,并认为日本隐藏的债务风险可能比希腊还要严重的多。魏博士认为,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大突破,发达国家很可能陷入类似大萧条时期的长期停滞并有可能面临新一轮的滞胀风险。第四部分阐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三大国内短期风险,分别是房地产泡沫破裂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链断裂风险和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对于民间借贷的现状,魏博士认为问题主要表现为放贷主体越来越多、资金来源越来越多、利率水平越来越高、参与人员越来越广以及非法集资现象严重等等,一旦破灭破裂,将会引起连锁反应。魏博士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资金投资难、金融压制现象严重、法律法规缺失、金融监管缺失、金融改革滞后,以及宏观政策环境的影响,但对该问题也要全面认识,特别是要清醒地看待一些媒体的“炒作”,要理性深入思考。第五部分介绍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长期风险,如地方债务的财政性风险、金融监管机制等等,受时间限制,没有深入展开。
在报告的最后部分,魏博士主要阐述了金融领域的三大基础性改革建议,包括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民营化、加强金融安全网建设等。魏博士认为,利率市场化有助于提高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包括有利于压缩民间借贷空间,防范资金的体外循环;发挥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归还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权,归还客户的选择权;有助于充分反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机构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反映宏观调控的需要,完善货币政策间接调控机制;有助于推进金融机构之间公平竞争,在开放条件下提高竞争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当然,魏博士特别强调,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就是要保证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财务硬约束的金融机构。在金融机构民营化方面,魏博士指出,要特别注意强化金融机构的财务约束,要从“民进”、“国退”两个方面加以推进。所谓“民进”,就是要放宽市场准入,将民间资本吸引到正规金融体系中来,促进正规金融机构发展;所谓“国退”,就是指国有资本应从竞争性、商业性金融领域退出,政府资金不应与民争利,以促进金融机构之间的公平竞争,提高经营效率,减轻政府处置风险的直接压力,并给政府在大危机来临时救助金融机构留有一定空间。而政府资金退出后,可用这笔钱来办好政策性银行以及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关于金融安全网建设,魏博士指出,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先,在金融监管领域,一是要理顺金融领域的经营方式与监管方式的关系,二是要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其次,在最后贷款人方面,要加强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和货币政策决策的规范性,使得中央银行与中央政府之间实现分工制衡,并要充分吸取日本泡沫经济的教训,实现货币政策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最后,在投资者保护机制建设方面,目前我国已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以及保险保障基金,但存款保险制度至今尚未建立,因此,需要加快建设步伐,做更加深入的研究(张友恒 李雁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