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叶初升:中等收入阶段的发展问题与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当代中国经济实践的一种理论建构性探索
时间:2019-08-20    点击数:

【摘 要】 当代中国的经济实践表明,中等收入经济体面临着不同于低收入阶段的发展问题,迫切要求发展经济学探索不同于低收入阶段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机制。然而,既有的发展经济学理论都是以低收入经济体为研究对象,摆脱贫困陷阱实现经济起飞的理论分析与政策建议大多不再适用于中等收入阶段的经济发展。本文试图凝练发展经济学研究范式,并由此界定和解析中等收入阶段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力图在中等收入阶段客观存在的问题逻辑、经济学的认识逻辑与发展经济学研究范式三者融合中,阐述中等收入阶段发展经济学的理论逻辑、基本架构与研究任务。这种探索以中国为典型样本,但研究对象不限于中国;它是既依赖又超越实证经验的理论建构,是一个不断试错与修正的过程。
【关键词】中国经济 中等收入经济体中等收入阶段的发展问题 发展经济学
该文发表于《经济研究》2019年第8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