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刁莉、胡娟:银行的起源、交易及合约密集化
时间:2019-05-10    点击数:

【摘 要】运用现代合约理论可解释银行的起源和银行业务发展其功能的延伸。发展至今的银行的合约特性,即服务的多重性与密集化,揭示了银行服务是合约密集产品。银行合约的执行能力至关重要,它高度依赖所在经济系统的制度质量。当银行的一个合约无法执行时,可能引起整个经济系统的多数合约无法执行,并导致未来合约无法签订。这就是经济危机爆发的诱因,也是经济危机深化时的主要表现。在一个总体合约执行能力较低的经济系统中,对银行合约的签订也更缺乏信心和保障,银行业的发展由此也会受影响。不同国家间合约密集产品可能存在效率上的差异,而体现这种差异是合约执行力的差异。国家间银行法律监管制度的完善、合约的密集度、合约执行力的差异,是现代化国家银行发展的重要的因素。
【关键词】银行起源;合约特性;合约密集化
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3期转载,该期刊为武汉大学校级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