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简新华、余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理论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存在的客观必然性在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市场经济和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条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同所有制的资本既具有相同的基本特征即共性,又存在不同的性质和特征即个性。资本特性、市场经济生产经营背景和社会形态决定资本行为存在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既存在普遍的行为规律,又存在特殊的行为规律,而且不同所有制的资本行为规律也不完全相同。不同社会不同阶级会对资本的作用做出不同的评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同所有制的资本作用存在异同,资本普遍存在的积极作用主要有,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生产要素、能够较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推动创新和技术进步、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和经济效益的提高,私有制资本消极作用主要是,可能对经济社会的协调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扩大贫富差距,公有制资本也可能出现消极作用。新发展阶段发挥资本积极作用和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既要保护支持鼓励资本,又要监督节制引导资本,主要应该建立健全完善相关法律规章,规范和引导资本行为;建立健全完善的市场体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秩序,合理地为资本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支持和保护资本合法有利的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健全完善对资本的监管体系、切实实行对资本行为的合理有效监管。社会主义资本理论没有违背、否定马克思的经典资本理论,也不是向西方经济学的“资本实物论”的倒退,而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经典资本理论。

关键词:资本的特性 资本的行为规律、资本实物论、资本中性论、社会主义资本

本文刊登于《经济研究》2022年第9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