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熊琛、周颖刚、金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区域间效应:银行网络关联视角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

摘要:中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空间分布不平衡,存在因局部债务风险跨区域外溢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因此,厘清隐性债务风险跨区域传导渠道并量化风险外溢程度,对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实证和理论两方面分析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外溢渠道和宏观影响。基于网络模型和SVAR模型的实证分析发现区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存在外溢效应,且银行间市场是风险传导的重要渠道。基于实证证据,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中央和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银行间市场的两区域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数值模拟显示高风险区域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会影响当地银行资产负债表状况,并通过银行间市场中的资金拆借形成风险扩散,造成其他区域银行融资条件恶化,最终导致其他区域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上升。政策模拟发现补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和地方银行资本均有助于缓解区域债务风险的外溢程度,但从福利效应来看针对地方银行的政策更优,且政策应同时盯住不同区域的风险水平。本文强调了区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系统性风险并提供了银行网络关联的研究视角。

关键字: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银行间市场;区域风险;外溢效应

本文刊登于《经济研究》2022年第7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