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叶初升、孙薇:中国“科技创新困境”再审视:技术创新质量的新视角
时间:2023-08-27    点击数:

【摘要】研发投入迅猛增长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滞缓,是中国当前面临的“科技创新困境”。本文从技术创新质量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一问题,深入解析技术创新质量的内涵,提出并检验基于文本挖掘的新测度方法。采用1998-2013年中国A股上市制造业企业-专利匹配数据分析发现,在行业、所有制和区域层面,政府创新支持的分布与技术创新质量的分布均存在较为严重的错位,而这种错位显著抑制了企业TFP的提升。机制分析表明,错位通过抑制企业技术创新质量,进而引致企业TFP的降低。异质性分析发现,错位对于TFP的抑制作用在资本密集型行业企业、国有企业和东部企业中更为明显。进一步分析的结果表明,针对高错位主体的矫正政策能够有效缓解创新资源错位配置对于TFP的负面影响。本文为政府调整创新支持政策、引领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关键字】技术创新质量,政府创新支持,资源配置错位,全要素生产率

该文发表于《世界经济》2023年第8期,该期刊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B+级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