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熊琛、金昊:银行“走出去”、跨国风险传导与宏观审慎政策——基于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分析
时间:2023-07-10    点击数:

【摘要】银行“走出去”是当前中国推进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但同时使得中国面临跨境溢出效应的风险。本文使用结构向量自回归模型,实证检验了“一带一路”国家金融风险对中国的溢出效应,构建了一个包含银行部门和金融摩擦的两国开放经济模型,通过内生引入海外资产价值的变动以及银行对国内外资产的选择,刻画了海外金融风险通过影响资产价值和结构进行跨境传导的银行资产负债表渠道,并评估了针对银行杠杆和资产结构的两类宏观审慎政策的效果以及政策的跨国外溢效应。研究发现,银行“走出去”的福利效应呈现倒U型。反事实分析表明,银行“走出去”增加了中国与外部金融和经济周期的同步性,是输入风险的重要渠道。针对银行杠杆和银行资产结构的两类宏观审慎政策均能起到稳定金融和经济周期波动的作用,且二者协调配合能达到更优的福利水平。宏观审慎政策存在“以邻为壑”的现象,因此具备跨国政策协调的空间。本文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协调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与跨境金融风险防范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银行“走出去” ;两国开放经济模型;金融摩擦;宏观审慎政策

本文刊登于《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6期。该期刊为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B+级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