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程承坪、陈志:非国有资本能否促进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研究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摘要】本文以2013—2018年中国A股国有上市公司为样本对非国有资本能否促进国有企业技术创新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总体而言,非国有资本能有效地促进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具体而言,非国有资本对地方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显著,对中央国有企业不显著;非国有资本对竞争性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显著,对垄断性国有企业不显著;非国有资本对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的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显著,对市场化程度较低地区的国有企业起抑制作用;非国有资本对规模较小的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显著,对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不显著。基于上述研究结论及其原因,本文提出了促进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非国有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技术创新

该文发表于《中国软科学》2021年第2期,该期刊为武汉大学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