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卢盛峰,董如玉,叶初升:“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高质量出口吗——来自微观企业的证据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内容摘要:“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也推动了中国外贸出口的高速增长。然而,这一出口增长源自于粗放式数量驱动还是高附加值产品质量驱动,即“一带一路”倡议是否促进了中国高质量出口?针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将有利于进一步厘清“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出口增长的内在动力。本文基于2010—2015年中国海关出口统计数据,通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评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出口质量的因果效应,并识别了中间的潜在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①“一带一路”倡议显著提高了国内沿线城市企业出口产品的平均质量,即显著促进了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出口;②在考虑内生性问题、样本选择性偏误及进一步安慰剂检验的结果都表明上述结论具有高度稳健性;③在影响机制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了沿线城市的政策环境,提高了地方政府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最终促进了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出口。本文的研究对于进一步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效果,以及对中国出口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实践都具有借鉴意义。

该文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3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