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罗知 齐博成:环境规制的产业转移升级效应与银行协同发展效应——来自长江流域水污染治理的证据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内容提要:环境规制是否能实现青山绿水和金融发展的双赢是同时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严格的环境规制可能带来大量高污染企业的关停并转、企业违约风险加大,对于高污染企业集聚的地区而言,甚至有可能产生银行的信贷风险。本文利用“十一五”规划中的水污染治理政策作为外生的政策冲击,以长江流域的85个城市作为样本,研究结果显示,环境规制加强不仅没有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冲击,反而能显著带动地区银行业的协同发展。本文从产业转移升级来解释这一现象:(1)严格的环境规制使得污染程度较高的企业产值下降,由此产生的产品供给缺口转移到污染程度较低的企业。污染程度较低的企业产值提高增加了信贷需求,从而推动了银行业发展。(2)严格的环境规制也推动了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第三产业无论是产值还是比重都出现了显著的提高,这都将增加信贷需求,促进银行业发展。

该文发表于《经济研究》2021年第2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