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刘佳、王先甲:物品价值变化下多人动态讨价还价的策略博弈均衡与参与者拖延行为
时间:2021-03-15    点击数:

【摘要】拖延行为是多人讨价还价(协商)中参与人不能在首次协商中达成协议的现象。本文探讨通过动态讨价还价过程在多人间分配价值变化物品的策略博弈模型及其均衡的解析表示,并分析参与者达成协议的拖延行为特性。设计了价值变化物品分配的多人动态讨价还价过程,建立了多人动态讨价还价模型。以此为基础,构建了多人策略博弈模型,给出了物品价值变化率在不同范围内的多人动态讨价还价博弈均衡的具体形式。进一步,基于均衡分析给出了多人讨价还价过程中参与人拖延达成协议的条件,并分析了物品价值随博弈轮数发生规律性变化时,物品价值变化率对讨价还价中参与者是否愿意采取拖延行为达成协议的影响。给出了揭示拖延行为特性的上、下两个阈值。研究发现,当物品价值变化率低于下阈值时,拖延行为不会发生;当物品价值变化率高于上阈值时,一定会出现拖延行为;物品价值变化率在这两个阈值之间时,部分参与者愿意采取拖延行为。而其他参与者不愿意拖延达成协议,且其收益随着博弈轮数的增加趋近于0,在此范围内,耐心程度越高的参与者越会采取拖延行为。本文的研究为通过动态协商方式达成合作的多主体预计达成合作的时间以及设计合理的合作协议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指导。

【关键词】博弈论,多主体,动态博弈,讨价还价,拖延行为。

本文的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71171)的资助。

该论文于2020年12月在线发表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