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崔静波、张学立、庄子银:企业出口与创新驱动——来自中关村企业自主创新数据的证据
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摘要】论文采用2010-2015年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企业的面板数据,考察了出口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为了全面分析出口对创新的影响,论文将创新分为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两个部分:创新投入由研发部门支出和研发部门人员投入来衡量,而创新产出由新产品收入和专利授权数量来衡量。本文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控制住了出口企业的自我选择效应,检验出口对创新的促进作用。研究发现:(1)总体上来看,企业出口显著促进了创新投入与创新产出;(2)从行业异质性角度出发,并不是每个行业出口都能促进企业的创新,在有些行业中出口对创新的提升是有限的;(3)出口对创新投入的提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先逐步减弱,再逐步增强,而对创新产出的影响随时间推移而减弱;(4)论文进一步采用 2001 年我国加入WTO 作为稳健性检验,利用行业层面出口关税调整和政策时间变动构造双重差分模型,检验以出口关税下降形式的贸易自由化对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和创新产出的影响,巩固了企业出口对创新驱动的因果促进效应。本文研究结果为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进一步扩大开放新举措,提供贸易深化与企业创新驱动的理论支撑与政策建议。

【关键词】企业出口产品创新专利创新自我䘿择效应倾向性得分匹䞃

本文的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项目批准号:13&ZD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71273201、71373258)、湖北省软科学重点项目(项目号:2017ADC010)、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项目号:20YJA790098)及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术团队“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新思路:理论设计、实验检验与政策评估”的资助。

该文发表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1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