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杜宇、吴传清、邓明亮:政府竞争、市场分割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效率研究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摘要:采用EBM模型测算2003—2017年长江经济带10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绿色技术效率,构建时间空间双固定的面板SDM模型实证检验政府竞争与市场分割对城市绿色发展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长江经济带城市绿色技术效率呈先降后升的变化特征,下游、上游、中游递减的分异特征明显,纯技术效率是影响绿色技术效率变化的主要原因。基于全要素生产率分解视角,政府竞争通过经济增长和金融深化对绿色技术效率变化的异质性影响,形成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U形关系,市场分割通过产业结构和对外开放对绿色技术进步变化的异质性影响,形成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倒U形关系。政府竞争与市场分割对周边地区绿色发展效率分别产生正向和负向的空间效应,两者的交互作用对绿色发展效率具有正向影响。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需要构建绿色转型与区域协调相融合的政策体系,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生态,健全长江经济带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效率;政府竞争;市场分割;

发表于《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12期,为校级奖励期刊。杜宇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现为安徽大学经济学院老师;吴传清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邓明亮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