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刁莉、赵伊凡、宋思琪:我国中资银行海外并购的动因、策略与政策研究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摘要: 我国中资银行海外并购与改革开放40年多年来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为适应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国许多非金融企业开始涉足境外,这就带来了大量的跨国金融服务需求。从 1984 年中国银行作为中国的外汇代办银行,现金收购澳门大丰银行的股权开始,中资银行海外并购之旅就此开启。整体上,中资银行海外并购呈现控 股为主参股为辅的特点。其中并购方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并购对象地域逐步扩大,并购领域逐渐拓宽。现阶段跟随客户寻求海外一体化发展、配置过剩资金、实现业务多元化、更好更快地完善全球化战略布局、分散金融风险成为中资银行海外并购的主要动因,“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遇。但在并购过程中仍然存在海外投资经验不足和具备能够参与海外并购事件的人才匮乏等问题。关于中资银行并购的战略选择,提出制定更加清晰的国际化战略,选择合适的并购方式,设置好对赌条款和退出机制,合理选择购对象,选择合适的并购时机,重视并购后的整合,组建专业国际化团队。最后,提出了对银行海外业务政策持的政策考虑。

关键词: 中资银行; 海外并购; 全球化战略

发表于《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1期,为校级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