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侯成琪、黄彤彤:流动性、银行间市场摩擦与借贷便利类货币政策工具
时间:2020-11-18    点击数:

【摘要】通过内生引入流动性短缺银行(拆入行)对流动性盈余银行(拆出行)的流动性需求机制,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银行间市场的DSGE模型,对借贷便利类货币政策工具的传导机制和传导效果进行了理论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1)负向冲击会同时增加拆入行和拆出行对流动性的预防性需求,在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形下,拆出行不会很快恢复对拆入行的流动性供给,引起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缺口放大和市场失灵。(2)由于仅依赖银行间市场自发回归稳态的过程太过缓慢,需要央行进行流动性干预。借贷便利类工具可以通过引导贷款市场定价和流动性效应这两个渠道来影响银行融资可得性,进而降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风险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3)借贷便利类货币政策工具的影响效果边际递减,央行可根据借贷便利操作的收益和成本,制定最佳的反应程度参数。

【关键词】借贷便利类货币政策工具; 流动性; 银行间市场;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该文发表于《金融研究》2020年第9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侯成琪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黄彤彤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博士生(已毕业),现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