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视点 首页 - 学术视点 - 正文
李保霞、王胜、伯雯 :竞争国视角下的汇率传递事实和机制分析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摘要】多国汇率的波动会同时影响商品的世界价格,但竞争国汇率对汇率传递的影响机制并不明确。本文在多国经济环境下,通过研究企业的定价行为,在理论上识别了竞争国汇率对汇率传递的非线性影响及其影响渠道。本文使用2002-2011年中国海关进出口企业数据研究发现:竞争国汇率对汇率传递的影响呈驼峰型;商品技术复杂度和质量越高,企业越有能力在保持高利润率的同时应对竞争国汇率变动,但行业集中度高会弱化竞争国汇率的影响;对进口中间品成本反应越大的出口企业对竞争者价格的反应越小,两者的相对大小决定了竞争国汇率发挥作用的方式。

【关键词】竞争国汇率,汇率传递,竞争者价格,进口中间品

该文发表于《世界经济》2020年第8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奖励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