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经管精英论坛第51期——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论坛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讲座题目:多产品企业的生产力和质量

主讲人:李晟昱 博士 新南威尔士大学

主持人:李汛 副教授 武汉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6月8日10:30

讲座地点:经管院C366

讲座内容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来估计企业-产品水平的生产力和质量,以及变换函数和需求参数。该方法依赖于企业优化条件来控制不可观察变量。它具有允许异质性不可观察中间输入价格和可扩展性以处理大量产品的优势,而无需推定企业-产品输入份额或依赖生产力演化。我们将这种方法应用于一组墨西哥制造业。我们发现,与企业核心竞争力更接近的产品具有更高的生产力和更高的质量,其中前者成为预测企业内部绩效的更强的因素。然而,企业面临着质量和生产力之间的权衡,这被称为质量成本。质量成本对于更差异化的产品更高,并随产品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在一个对照实验中,我们展示了降低质量成本可以导致实质性的企业级生产力收益,而平均来说,这些收益的约11.3%归因于企业内部生产的重新分配。重要的是,更大的产品范围允许更多的企业内资源重新分配空间,从而带来更高的生产力收益。这揭示了一个解释多产品企业优越表现的新机制。

主讲人学术简介:

李晟昱博士于2014年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2018年加入新南威尔士大学之前,他曾担任英国杜伦大学经济学讲师。李晟昱博士的研究兴趣集中于产业组织和国际贸易的交叉领域,特别关注企业生产力和输入价格的异质性以及其对贸易参与、资源配置和行业动态的影响。他的研究议程涉及使用微观数据估计企业决策的静态或动态结构模型。他的文章发表于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