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414期——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论坛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讲座题目:业主直售平台和中介定价:基于自然实验的实证研究

主讲人:王琦缘 香港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6月6日15:00

讲座地点:经管院B337

讲座主要内容:

在许多市场中中介在撮合买卖双方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最近,数字平台的兴起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便宜的直接交易渠道,有取代中介的趋势。我们以房地产市场为实证背景,研究了业主直售平台的市场进入如何影响中介定价——即由房产中介发布的房屋挂牌价格。我们通过杭州市政府引入 业主直售平台作为一项自然实验研究了该问题,研究结果显示在业主直售平台上线后,中介定价下降2.8%,与房产中介收取的佣金率相当。我们通过进一步分发现业主直售平台的成本优势比业主挂牌选择更有可能解释价格下跌。更为重要的是,挂牌价格下跌会最终传导到销售价格。我们的研究结论对于通过引入竞争来监管房产中介的政策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主讲人简介:

王琦缘,香港理工大学市场营销助理教授,2021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方向为网络平台,共享经济,互联网医疗,研究成果已在《Marketing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