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第60期
时间:2022-12-16    点击数:

主题:利用许可区块链技术打击供应链仿冒者

主讲:沈滨 东华大学

时间:2022122214:30

地点:腾讯会议327-644-434


摘要:模仿现象普遍存在于很多行业。为了表明产品的真实性,打击山寨,品牌公司(BNC)开始通过零售商销售产品,并部署集成到受许可的区块链技术(PBT)平台的可扩展协议。本文旨在研究实施PBT是否可以打击供应链中的模仿者,使BNC受益。PBT的应用可以帮助新手消费者识别产品的真实性和产品质量,当新手客户的数量足够大时,BNC通过PBT零售商进行销售可以有效地打击山寨。此时PBT的应用增加了BNC的利润、消费者剩余、社会福利,减少了模仿者的利润。有趣的是,本文得出反直觉的结论,即PBT的实施降低了正品质量,主要原因是当消费者能够区分正品和仿制品,提高正品质量无法为BNC带来更多的利润。随后本文考虑了BNC本身实施PBT的情况。此时没有双重边际化效应,即使新手消费者的数量很小,PBT也可能存在于市场中。


主讲人简介:

沈滨,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德国“洪堡学者”、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海市教学能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上海晨光学者、浦江学者,目前为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Economics期刊编辑(Editor)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期刊高级编辑(Senior editor),以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期刊编委会成员。已发表发表专著/编著/教材4本,SCI/SSCI检索论文70余篇,包括POM、DSJ、IEEE-TEM、EJOR、IJPE、IJPE、TRE、ANOR、PPC、TFSC等。他的研究方向为创意与时尚产业管理、科技与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