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青年经济与管理论坛第403期暨《珞珈管理评论》学术沙龙第1期
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讲座题目:债券市场若干事实与可能解释

主讲人:林晚发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

对谈嘉宾:陈世来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讲师

                 章尹赛楠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研究生

讲座时间:12月9日15:00

腾讯会议ID:614-830-244

讲座地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六会议室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


内容摘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其功能发挥情况受到了广泛关注。因此,了解中国债券市场现状与功能、以及现实存在问题及其如何解决,对于提高债券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具有较高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本讲座的内容包括:一是介绍债券市场的若干事实,包括中国信用评级虚高与债券一级市场定价扭曲现象;二是试图从评级机构付费模式、市场竞争与政府监管准入角度,以及从地方政府化债、银行参与及企业避免违约角度分别对上述两个现象进行解释。三是尝试给出未来信用评级与债券定价的研究方向,为完善与提高债券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

主讲人简介:

林晚发,入选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22)。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相关成果获得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以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



对谈人简介:

陈世来,202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讲师,研究方向为IPO市场财务与会计、金融监管等。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参与撰写的咨询报告先后被中央办公厅、教育部采纳。

章尹赛楠,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配置、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曾获武汉大学雷军奖学金、李崇淮奖学金、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二等奖、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研究成果在《中国工业经济》、《Financial Research Letters》、《管理科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