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营销科学学术论坛第85期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主题:权力距离与多样性寻求

主讲:杨志勇,教授,美国迈阿密大学

时间:2022年12月8日9:00

地点:腾讯会议618 236 568

 

摘要:消费者寻求多样性的倾向为营销人员做出产品分类的决策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然而,目前,管理者对权力距离(PDV)如何影响消费者寻求多样性的倾向和行为了解有限。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提出,权力距离会增强消费者寻求多样性的倾向。与这些影响相关的一个关键机制是:权力距离会引起无聊感。一项二手数据分析(研究1)、一项行为研究(研究2A)、五项实验(研究2B-6)、一项田野实验研究(研究7)以及对以往研究的系统性回顾(研究8)为权力距离值对寻求多样性的影响提供了相似且有力的证据。研究发现,当无聊感增强时,低(而非高)权力距离值的消费者寻求多样性的倾向明显增强。相反,当无聊感被削弱时,高(而非低)权力距离值的消费者寻求多样性的倾向明显减弱。背景音乐和背景颜色是权力距离值和寻求多样性之间关系的边界条件。我们总结了对管理者细分和目标定位的影响,并提供了营销人员可以在网上和实体店中使用的可以影响消费者寻求多样性倾向的具体手段。


讲座人简介:杨志勇博士现任美国迈阿密大学(Miami University)市场营销系教授、系主任,在2018至2022年间,他是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市场营销、创业、旅游管理系教授、系主任。此前,他是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消费者行为与网络营销战略。近年来,他在《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MIS Quarterl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Retailing》、《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60篇。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多次做主题演讲,发表70多篇会议论文。目前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的副主编、及五个国际主流SSCI期刊(包括《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的编委和客座主编,还是《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等十八种国际学术期刊的论文评审专家。自2010年以来担任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项目的特邀评审专家,自2016年以来成为香港香港研究资助局(Research Grants Council)特邀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