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87期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讲座题目:采用合并报表实际所得税率度量企业避税程度的误差

主讲人:刘行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9日(周四)上午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87-486-974


内容摘要:

税收规避的实证研究往往采用合并财务报表下的实际所得税率(ETR)作为企业所得税规避程度的反向度量指标。我们认为,当集团企业存在亏损子公司且企业所在地区不允许合并纳税时(例如:中国),合并财务报表ETRs会被高估。对于Current ETR和Cash ETR,高估源于亏损子公司的当期所得税和所得税现金流支出会在0处被截断;对于GAAP ETR,高估源于企业在未来没有足够的利润来弥补当前的亏损。采用中国上市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报表数据,我们发现,合并财务报表ETRs显著高于母公司报表ETRs,且两者的差异与集团存在亏损子公司的概率显著正相关。合并财务报表下ETRs的估计误差对于税收规避的文献有重要的启示,我们发现,当企业避税程度的影响因素和子公司亏损的概率存在相关性时,采用母公司报表ETRs和合并财务报表ETRs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结论。


主讲人简介:

刘行,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税务会计、税收与公司财务、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在《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财政部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