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经管青年论坛第四百三十八期——世界经济论坛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讲座题目:Spirit of Innov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the Qing Dynasty of China(创新精神和经济发展:来自清代中国的证据)

主 讲 人:王学博 上海财经大学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4年3月28日11:00

讲座地点:学院426

主 持 人:郭汝飞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摘要:

本文研究了创新精神对经济发展的长期影响。本研究为中国历史上两个重要谜题提供了新颖且有说服力的解释:(1)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曾长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为何这一优势未能引发工业革命(李约瑟之谜)?(2)为何中国在晚清时走向了衰落?我们发现清代的限制措施导致了中国在1700年后科学技术的急剧衰退。进一步的双重差分估计表明,受影响地区的科技创新数量减少了至少50%至58%,且长期田赋收入显著下降。

主讲人学术简介:

王学博,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包括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史等。其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获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