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经管创新论坛第87期——世界经济论坛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讲座题目:Population Aging, Endogenous Migration Restrictions, and Urban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China’s Hukou Reform(人口老龄化、内生迁移限制与城市发展:来自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证据)

主 讲 人:张吉鹏 山东大学 教授

讲座时间:2024年3月28日9:30

讲座地点:学院426

主 持 人:郭汝飞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摘要:

本文探讨了地方政府如何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来降低迁移限制,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通过构建一个涵盖1996年至2022年城市层面的户籍改革面板数据集,并采用本地老龄化率的Bartik工具变量方法,估计了老龄化对户籍制度改革的因果效应。研究结果显示,当老龄化程度较高时,城市会放宽落户要求以吸引人口流入。这一效应在三线及以上级别的城市中更为显著。老龄化驱动户籍改革的主要机制包括劳动力短缺的加剧、城市住房空置率的上升以及老年人照料负担的增加。此外,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养老金系统面临着收入-支出比例较低的问题。

主讲人学术简介:

张吉鹏,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青年杰出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人口迁移、区域与城市发展。成果见诸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以及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