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学术论坛第6期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主题:计算社会科学中多智能体系统ABM仿真与智能社会

主讲:吕鹏 中南大学

时间:2021年12月6日9:30

地点:院A204

主办单位: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  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经济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


摘要:多智能体仿真(Agent-Based Modeling & Multi-Agent System)愈发成为计算社会科学(社会计算)核心研究利器。在联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复杂性社会系统规律、进行反事实推断、平行社会推演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社会有机体是一个多智能体(多元素)互动的复杂系统。我们基于此进行社会系统仿真,主要包括(1)人类群体行为研究。涉及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等全过程动态模拟;(2)社会有机体仿真、国家兴衰动力学模拟等内容。研究目标是人类历史上帝国形成、发展、衰落的全生命周期动力学。包括统一帝国的形成、生命周期动力学等。采用生命周期模型、沙堆模型、生态系统ABM模型三种建模视角,探讨东亚儒家文化圈农业帝国(中国、越南、日本等)生命周期动力学过程。三种模型均能够较好地拟合历史上的帝国生命周期规律。


讲座人简介:吕鹏,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首席专家、中央网信办“特约研究员”、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长期围绕人类群体行为,开展社会计算、人工智能、仿真模拟等开展跨学科研究。重点研究人类行为机理复杂性、多尺度生命周期涌现、社会系统建模仿真、人工智能社会治理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