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79期
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主题:杠杆率变动、固定资产投资与研发活动——兼论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沈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时间:18日(周五)下午14:00-16:30

地点:腾讯会议712 297 945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


讲座主要内容: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包含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与研发投资的三期模型,分析得出企业杠杆率变动与投资行为的非线性关系。实证结果表明,低杠杆下,杠杆率的增大会使企业增加固定资产和研发投资的规模,此外,对于财务柔性更强、发展前景更好的企业,杠杆率的提升能够增大此类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即开展更多能够提升企业技术水平的研发活动。进一步研究发现,短期杠杆率与商业信用杠杆率的提升有助于财务柔性较好的企业扩大研发投资占比,而对于发展前景不佳的僵尸企业,长期杠杆和银行杠杆的提升反而会使其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剧产能过剩问题。本文的政策建议在于,要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投入到创新型经济上,并给予优质及前景较好的企业更大的杠杆率调整空间和自由度,使其能够更好利用社会资金,激励其开展研发活动,使得金融能够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简介:

沈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他先后从复旦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在有摩擦市场的资产定价理论和政治经济学。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Your participation is warmly welco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