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珞珈公共经济论坛•成果分享营第16期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题目:财政理论中三个基本问题的探讨

报告人:吴俊培,武汉大学教授

时间:2020年12月24日(周四)14:00-17:00

地点:经管院A421


报告摘要:

本文主要探讨财政学的假设前提、分析方法和公共的基本单位等三个基础理论问题。主流财政学认为该学科的假设前提是经济人集合而成的“公共”,本质上仍属于经济人假设;该学科的分析方法主要是模拟市场方法;该学科的基本单位是基层地方政府辖区内的居民集合。本文对财政主流理论关于三个基本理论问题的观点提出质疑。本文认为财政学的假设前提是社会的公正正义,是处理财政关系的最高准则;财政学的分析方法是宏观和微观相结合,揭示财政体制的公正正义;公共的基本单位是小区居民集合,是居民生活方式的最终落实单位。主流理论对三个基本理论问题的看法影响深远,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越来越不适应,需要清理和重构。


报告人简介:

吴俊培,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原副校长、中南财经大学原校长,现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驻院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湖北省财政学会副会长、财政改革发展智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