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蓝月亮珞珈会计论坛第78期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主题:宏观经济信息发布与盈余公告后的股价漂移

主讲人:蔡贵龙,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时间:123日(周四)下午15:00

地点:腾讯会议880 341 422

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


讲座主要内容:

本文考察宏观经济信息发布对公司盈余公告后股价漂移的影响,研究发现:当公司盈余公告与宏观经济信息同时发布时,盈余公告后的股价漂移程度显著较低,表明投资者结合宏观经济信息能够更有效地解读公司盈余,提升股票的定价效率;进一步地,对于盈余周期性较强与信息透明度较低的公司,与宏观经济信息同期发布的盈余公告股价漂移程度显著更低,表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信息的解读和利用受公司盈余周期性与信息透明度的影响;最后,与宏观经济信息同期发布的盈余信息在公告日附近具有更强的短期市场反应,且宏观经济信息能有效反映公司当期的盈利状况,进一步支持了宏观经济信息能够提供投资者价值相关的增量信息,加速了公司盈余信息融入股价进而降低了盈余漂移。文章基于宏观经济信息提升投资者信息解读能力的角度丰富了盈余公告后股价漂移的研究文献,结论表明强化宏观经济信息沟通和解读,有助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

主讲人简介:

蔡贵龙,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美国罗德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助理。主要研究领域为会计信息、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与国企改革。目前已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Accounting and Business Research、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Review、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Your participation is warmly welco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