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柯力工商管理前沿研究方法系列讲座(六)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主题:随机对照实验方法及其应用

主讲人:刘梦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

时间:114日(周三)下午14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312 952 296

会议密码:212534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


讲座主要内容:

我们怎么知道一项干预的实施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或者对社会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想要回答上述问题最理想的方法是对比干预和不干预两种情况下的差异,然而由于“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干预与不干预不可能同时存在。随机对照实验方法就是通过人为构造可比的干预组和对照组,以实现影响的评估。随机对照试验最早起源于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是对某种药物或治疗手段的治疗效果进行检验的方法。随后,随机对照实验方法在评估包括教育、环境、健康、贫困、犯罪等公共政策领域逐渐受到重视,并发挥了一定作用。


主讲人简介:

刘梦迪,2019年6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亚利桑那大学经济系联合培养博士生。2019年8月至今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涉及环境经济、环境治理、政策分析。在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政治学顶级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等SSCI英文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教授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其关于“环境信息公开对我国环境治理的影响机制和效果研究”的课题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2004024)。曾获美国政治科学协会Evan Ringquist 2020年最佳论文奖、北大-林肯中心2019-2020年度研究基金、银兴经济研究基金等。参与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 2018-2021)、瑞典“环境与发展”基金项目(EfD, 2018-201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项目(2016-2019)等国内外多项科研项目。

Your participation is warmly welco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