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讲座论坛 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讲座20200918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讲座时间:2020年9月18日(周五)上午9:00-12:00

腾讯会议:850 5960 3915

主办: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系


报告论文一:

Breaking the“Iron Rice Bowl”:Evaluating the Effect of the Tenure-track System on Research Productivity in China

摘要:Very little literature has addressed the effects of reforming university hiring practices from traditional systems, which grant faculty members permanent employment from the time of hire, to tenure-track systems that require passing a review of research achievements. Using personnel system reforms of economics departments in China as a quasi-experiment, we compare effects of traditional and tenure-track systems on research productivity. We find that tenure-track faculty publish 78.1 percent more articles in the top and secondary, English-language, economics field journals than those hired under the traditional system. Further investigation reveals that tenure-track faculty prioritize publishing in high-quality, English-language journals, and seek more collaboration with international researchers. We also find that the tenure-track system generates positive spillover effects on non-tenure-track faculty, mainly through competition.

报告人:郑世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学术兼职为《产业经济评论》执行主编、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荣获第四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等。


报告论文二:

限购、税负与罚款

摘要:鉴于高房价对民生的影响,各地政府出台了相应的限购政策。但在土地财政背景下,这一从民生出发的政策却可能因为损害土地财政,而导致地方政府将财政收入压力转嫁到企业,本文以税负和罚款为例对此进行探讨。以各地限购政策为冲击,本文构建多重DID模型检验发现:(1)限购政策增加了企业的税负和政府对企业的罚款,该结论在经过了多重稳健性之后仍然成立。相比未限购城市,限购城市企业的整体税负相比平均增加6.25%,罚款则增加47.11%。(2)限购下的政府税收征管和罚款存在一定策略性,在更容易直接影响(有政治联系、有政府补贴、在当地影响力较大、地税局管理)的企业中,限购更多影响税负;而在难以直接影响的企业中(无政治联系、无政府补贴、当地影响力较小),限购更多影响罚款。(3)进一步我们考察了限购对政府财政收入的结构影响,发现限购政策降低了当地的土地财政收入,加大了地方财政缺口,但却增加了非土地财政收入,这也从宏观上佐证了限购之后地方政府存在一定的替代性“创收”。本文探讨了土地财政下限购所带来的地方政府征税和罚款行为变化,其结论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限购政策影响,为我国依法治国制度建设和科学践行“房住不炒”政策提供参考。

报告人:曹春方,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学教研室主任、管理学院学术主任。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企业集团治理、资产市场与会计,在Review of Finance(Financial Times Top 50期刊)、《经济研究》(3篇)、《管理世界》(6篇)等期刊共发表3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