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告公告 首页 - 通告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2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校研究生:

为推动金融科技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提升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在2022年增设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旨在结合国家金融科技发展需求,引导研究生放眼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前沿,为我国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根据“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文件要求,现决定启动“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武汉大学校内报名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第一届大赛分为创意创新赛与算法挑战赛两个赛道,参赛队伍可择一参加或同时参加。选题参考下表,详情见附件2。

赛道一:创意创新赛

金融科技与居民欺诈风险防范

金融科技与量化交易发展和监管

金融科技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金融科技如何助力银行线下网点转型发展

开放式基金风格漂移诊断报告系统

数字人民币推广营销与体验优化的方案设计

赛道二:算法挑战赛

金融资讯舆情分析模型

另类数据与投资算法

隐私保护与零知识证明

投保反欺诈模型

手机银行安全与个人消费者保护

公募产品个性化推荐系统

二、参赛对象

面向全校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已获得读研资格的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用证明)及本研贯通培养(需提供学位、培养模式证明)的学生均可参赛。

三、参赛形式

参赛者需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参赛队伍由2-6名学生组成,可选指导教师1-2名,设置队长一名。以队长所在培养单位为参赛单位。每位指导教师至多指导三个参赛队伍。

四、赛制

初赛:初赛评审以线上方式进行,评审专家依据参赛队伍提交PPT讲解视频进行评审。报名启动6月10日;作品提交6月10日-9月10日;初赛(线上)9月11日-9月24日。

决赛:9月25日-10月1日,在大赛官网公布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名单。10月下旬拟于清华大学线下举办大赛决赛,决赛以路演+答辩方式进行,评审专家依据参赛作品内容、创新性、应用价值、展示效果等进行评审。

每个作品由不少于3名评审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取平均成绩,评选出优秀作品。

五、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为带语音讲解的PPT和附件。附件包括但不限于参赛团队照片、简明技术文档、代码等。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不要求参赛队伍提交实物。

2. PPT是初赛评审的主要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应用背景、设计原理、创新创意、功能/性能演示等内容,PPT必须提前录制语音讲解,并可以动画、视频等形式展示,播放时间不超过8分钟。

3.附件中需包含参赛团队成果清单与参赛团队照片两张,参赛团队照片2张,其中全体成员(包括指导教师)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

4.将PPT和附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赛道类别-赛题编号”并提交至大赛官网。

5.鉴于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的特点,需要保密的内容不得在作品设计PPT和附件中体现。

报名方式及注意事项

1.有意参加比赛的同学加入QQ群(753596957)并提交报名表(见附件1),方便获取赛事最新信息、寻求组队或赛事交流等。确定参赛意愿后,请将报名表(见附件1)发到kevinbin1999@163.com邮箱。

联系人及电话:周老师 027-68753186

2.其他相关事项见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武汉大学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6月21日